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中秋闔家團圓共聚

2018-09-24

思 旋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近代國人尤其充滿文化自信。傳統至現代,國人有眾多節日,如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等。之所以受歡迎是節日充滿快樂,推崇闔家團聚的氣氛。二十四節氣的秋分先到,白晝與黑夜平分,天氣也漸涼。最重要的是今夕何夕?正是一年一度中秋佳節來臨。中秋節除了是闔家團圓共聚的好日子之外,也是歷代詩人吟詩作對的時候。打從孩提開始,最熟悉的是詩人李白所作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孩子們都會吟誦。而「低頭思故鄉」是說出了遊子思鄉念親人的情懷。

其實,詩人在中秋吟誦詩句眾多,受歡迎的經得起時間考驗。譬如李商隱的《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自古至今,國人有奔月之心願。現代科技進步,據報,美國將會有航天船繞月球一周。

眾多詩詞中,當然亦有充滿哲理,令人感慨的詩句,如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人生在世,確有悲歡離合,恰似月有陰晴圓缺一樣。每到月圓時,慨嘆正是月缺的開始。要知道最圓的月亮並不在十五,而是在十六。

香港股票市場在十日前,投資者都因中美貿易摩擦前景不明傷透腦筋,不知如何是好。料不到世事確難料,壞消息出台正是股市冒升的時候。這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單邊主義解決不了問題,中國經濟固本培元,李總理斬釘截鐵地說,中國不會以人民幣貶值來作對外貿易競爭的本錢,告訴世人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會堅持下去,繼續穩定宏觀槓桿率,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霎時之間,世界各地投資者心中有數。人民幣穩定世界金融市場,起了堅定的作用,增加了投資者對中國開放改革的信心,也增加了對中國經濟前景發展的信心。不過,複雜多變的政治經濟形勢,主觀願望確是有冀好夢,然而此事古難全,還是小心投資為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