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旅遊確需講安全與文明

2018-09-24

小 臻

看到一段訊息,就是中秋、國慶假期即將來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出了提示:提醒廣大遊客提高安全意識、文明旅遊。內容很詳細,包括:出行前應提前關注交通運輸、氣象、衛生、外交等訊息,盡量選擇安全的目的地旅遊,避免出行風險。出遊行程應預先告知親戚朋友,保持通訊暢通。旅遊過程中妥善保管貴重物品,不要攜帶大量現金。行程中遭遇突發事件要及時報警,如在境外可尋求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幫助。

出境遊遵守目的地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尊重當地宗教和民族習慣,入鄉隨俗,舉止得體,展現中國遊客的良好形象。哈哈,感覺很像家長叮囑孩子出行,很關懷備至。希望國民能領悟到,慢慢養成良好習慣,利己利人。

事實上近幾年國人外遊的機會很多及頻密,當香港人總是跑去日本泰國時,他們已經是往歐洲、北美洲、非洲全球跑了。由於之前沒有經驗,不了解什麼叫儀態,各地社交禮儀,以及在內地一直習慣不拘小節、行為粗獷,常出現被人笑話的情況,形成一個對「中國旅客又愛又恨」的局面,愛他們來花錢,恨他們製造太多嘈音,留下太多「垃圾」,為顧及國民形象確需教育,這些只要見識多鬫蛣M會懂,被人笑話一下,會有尷尬,但印象深刻一生會記得,不會再犯。

記得小時候在家中吃飯用筷子夾菜從不理規矩,挑來挑去,或為自己喜歡的一塊肉「飛象過河」,即夾不是自己面前的肉,當時媽媽都有提醒不可以這樣沒禮貌,但當耳邊風,不放心上。當出來工作,某次被同桌的同行直斥:「你筷子沾過的就要夾起,否則誰食?」即臉紅耳赤,一生都記得,從此不敢再犯,自己筷子沾到的,哪怕你不吃也先夾回來。如今流行用公筷好了,但也不能「飛象過河」。偶有見到小孩有這種情況都想起自己,也很想開口教,但又怕尷尬。所以為人父母要從小「睇緊」些,你們教好兒女,長大才不會出洋相。

社交禮儀還不算致命傷,安全意識和要有危機感才是嚴重,內地民眾往往沒有一個自我保護意識,很「大安旨意」心態,有時會過於信賴主辦人;又或怕蝕底寧願冒險,到頭來隨時損失慘重。例如早前曾發生中國旅客在泰國沉船慘劇,據報道當時天氣已經不穩定,換作香港人哪怕船主說沒問題,也肯定大部分人都會拒絕玩這項目。若司機開車太快港人也會主動出聲勸阻的。因命是自己的,自己要學懂自保。祝福大家出入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