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颱風過後的道謝

2018-09-24

余似心

颱風「山竹」風力之強勁,大家都在一天之內感受到了,僅半天時間已橫掃全城樹木和眾多建設。但香港很幸運,在當局預先的警報和防範措施下,無任何重大的傷亡,實在難得。

我家在粉嶺,風後一天但所有巴士和火車都暫停服務,無數大樹橫倒馬路,行不了哥哥,只得通知公司留家辦公。公司在該天早上發出電郵請主管對員工幾天內的上班困難要體諒。女兒公司更體貼,一個小職員也派車來接上班。

樹倒攔路情況的嚴重超乎預料,巴士和火車也因而受阻導致不少人上班困難,擠迫在車站內好幾個小時委實難受。大圍火車站的擁擠情況大家看圖和新聞也吃驚,但難得的是秩序井然沒有任何騷亂,難怪國際傳媒對香港人的自律大加稱讚。

不過,仍有好些人受了氣就不停地罵,怪政府不宣佈停工,聽到幾個大叔的嘮叨,一些人便也當應聲蟲。其實特首呼籲僱主體諒員工是最合適的做法,每個行業特性不同,每個崗位職責有異,由僱主去決定是否要求員工上班,怎樣安全地上班,可否在家工作等才是上策。畢竟不是整體市民受影響,不及戰亂要戒嚴,政府宣佈停工是極為嚴峻,一天的經濟損失甚為龐大。醫護人員、警察、消防、清潔工、保安、公共交通的司機、電力維修人員等等能停工嗎?誰應上班誰停工,怎樣去界定?而且颱風過後沒人上班誰去整頓?看來罵人者是一時意氣。

看美國、菲律賓、日本颶風過後多少人沒了家園,美國人還要拿槍守在家。為了上班去到最盡的香港打工仔,颱風後兩天便可順利安全地上班去,是因為即時投入工作如警察、消防、民安隊、食環署承辦商的前線員工、保安員、清潔工等等,奮力清理通道上的塌樹、廢物;技術人員進行搶修,公共交通的司機來開車,還有許許多多人的努力,讓社會很快回復正軌。感謝他們都來不及,還埋怨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