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六育並重的聯想

2018-09-25

昂膛山人

當本山人仍是小學生的時候,大概是1940年代至1949年代的時期吧,還記得求學的目的是以「德、智、體、群」這「四育」為重要的方向。

本山人讀書的主要目的是在智育方面,即書本的內容,例如要多認識一些字的寫法和意義,當然也要學數學和其他理科;那時還相當重視珠算的(即打算盤),因為那時是沒有計算機;還有一科叫做「尺牘」,是教我們如何去寫一封得體的信件,主要是致函給親朋的信件,但既然已身處學校之內,又當然要接受德育教育,雖然是有些抽象的意念,但道德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由於當時因遭人歧視為「東亞病夫」,所以學校內也很熱心去提倡體育的。

至於群學,則比較力度不大,當然學校內必須有班長、風紀等職位,由同學負責一些秩序和群體活動,而學校也每年必有一次或兩次旅行和參觀政府機構等活動,所以,那時候「德智體群」是相當普及的教育方向﹗

其後,由於生活日漸改善,而音樂、繪畫、合唱團、劇社及演出話劇音樂會或旅行參觀等也成為學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項目,於是便在上述那四育中再加上「美育」而改為「德智體群美」五育了。

時至今天,由宗教團體辦學的類別也不是只限於天主教和基督教了,佛教道教及其他各類宗教組織包括儒家等也相繼加入學界之內,因此學界又將過去的「五育」增加了「靈育」而成為「 德智體群美靈」合共成為六育並重了。

本山人於日前曾寫了一篇「國民教育與公民教育」,由於近日參加了一些教育機構的活動而再審視了「 德智體群美靈」這六育並進之後,覺得還有一些意見可以補充的;特別是最近無意中翻閱一本由老人家張念平先生出版的「九秩翰墨之二」,張先生年過九旬,又是書法家及國畫家,已出版了多本他的傑作﹗

今次本山人特別擬引用他在「九秩翰墨之二」內及書寫了一對發揚孝道之對聯︰

愛國自應從孝始,

持家首要敬親先。

愛國原來與孝順父母是有關係的﹗過去我們也曾讀過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格言精句,其中是不是已暗示了齊家才能治國?﹗但愛國是不是必須先要能夠孝順父母呢?當然,孝順父母和愛國都是我們作為一個良好的國民均應該遵守和應該實行的正確行為。

反過來看,愛國的人也一定必須是孝順父母的人。而孝順父母是不是也一定必然是愛國的人呢?因為兩代之間可能有些不同的政見。以美國人舉例而言之,父親是民主黨,孩子也可以加入共和黨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人均是愛國的。

而且美國人對兒女是比較開通一些,意思是父母不一定要求兒女對事物的看法必須和自己的看法相同的,可以說是兩代之間各有自由去選擇或決定自己的觀點和價值觀的。

但孝順父母和愛護國家均是每個人也應該實行的義務和應該遵守的做人原則。所以,學校於提倡「德智體群美靈」這六育之外,也應該考慮包括愛國和愛護家庭在內,務求引導每位學生也能成為對國家社會均有貢獻的成功人士﹗

這位老人家特別提出「愛國自應從孝始,持家首要敬親先」,愛國和敬親也可以用忠孝代表之﹗而朋友之間也須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取朋友之長補己之短,也是透過彼此互相關懷,互相敬重,其中的動力也是一個「愛」字,愛國是愛,孝順也是愛護父母;朋友之間互相敬重也是愛護彼此;那麼,是不是六育之中,還要加多一個「愛育」﹗

培養人類彼此互相愛護的教育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