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留守杏花

2018-09-25

伍淑賢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沿海和低窪地區滿目瘡痍,毀樹無數,基建受破壞,尚幸無嚴重傷亡。

港府風前嚴陣以待,預防做得足,可惜風後臨門一腳,忘了應晨早六點就提醒打工仔上班會堵車,甚至沒車,又忘了早點呼籲僱主要體諒夥計,惹來全城大罵。政府確沒考慮打工仔的苦況,沒為上班族安撫情緒,也明顯沒有想到颱風對地鐵地面路段的破壞力,和大量巨樹倒下對路面交通的嚴重影響。

但話說回來,特首真要開口放全城一天假,又有何難,更 會 贏 盡 市民掌聲,但如政府事事只為眼前讚譽而不考慮原則與後果,實有違此城的核心價值,相信很多人都心中明白。

近年杏花h因其臨海位置成為傳媒觀察颱風據點,不知是幸或不幸。我廿多年前曾住那兒,留下美好回憶,尤其那海濱長廊,曾有不少看海的日子,更可作石黑一雄小說《長日將盡》終幕的場景。搬離後很久沒回去,近日在新聞見到杏花h滿街泥濘,逐浪而來的大量發泡膠堆滿街道,異常恐怖。

昨天有機會回去看看,街道大致已清理好,但仍有義工在會所那邊幫忙清理花槽垃圾,很佩服。至於重災區的海邊長廊,破壞處處,有很多圍茯齝曲a的禁區,某些位置因塌樹而露出深層泥污,有點臭。走茖拷荂A竟遇到一個已退休的朋友,拖茪E十多歲的岳母下來花園散步,大家聊幾句。

他說住杏花h廿七年,連同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在內,都未見過如「山竹」之猛烈者,頗有劫後餘生之感。原來他大廈兩部電梯在打風當天都浸壞,直到昨天才修好一部,岳母已在家待了五天,今兒才第一遭可乘電梯落街。老人家卻笑口盈盈,只說希望下次不會這樣。

颱風後斷電斷水,朋友只好徒步十九層樓梯,去小西灣運動場沖涼。幸好他家有二子,年輕力壯,到街上「托」政府水車的食水回家沒問題。要是再颳強颱風怎辦?他苦笑:「都商量好了,岳母會去她女兒家暫住,我們男丁就留守杏花,保衛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