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粥言粥語

2018-09-25

興 國

吃粥的時候,朋友問,粥這個字是不是個簡體字?我露出疑問的眼神。朋友說粥這個字古時候是寫作鬻,這個象形字看來就像把米放在中空的鬲這種容器內,煮得兩邊都冒出熱騰騰的蒸氣來,不就是廣東人從前煮的明火白粥嗎?可是如今這個鬻字是解作賣,像賣官鬻爵,已經不作我們吃的粥的解釋了。

我只能答說,應該是文字變遷的結果吧?因為不管是繁體還是簡體,粥都寫作粥。我倒想起以前有個謎語說,粥變成了米,猜一句四字成語,答案是左右開弓。我又想起以前看過一個移居加拿大的香港作家寫過一篇文章,說在加拿大,一碗粥比一碗飯還貴上好幾倍,因為那碗粥是加了乾貝去熬出來的。

如今香港食肆賣的白粥,不都是用乾貝去熬煮的嗎?所以吃起來很鮮美。不過,我倒是懷念過去吃過的加了白果和腐竹去煮上幾個小時的白粥,那白果的清香,如今只能存留在腦海了。

香港人吃粥,大多喜歡把材料加進白粥裡生滾,喜歡吃用欖菜來拌潮州粥的相對地少,更少的是像福建和台灣吃的清粥小菜,那是比較濃稠像稀飯的粥,炒幾碟小菜來拌吃。十幾年前香港曾開過專賣這種清粥小菜的館子,但都關門大吉了。其實,加了番薯去熬出來的稀飯,甜甜的,糯糯的,蠻可口的,但不為港人所喜,真是奇怪。

《本草綱目》說:小米具有「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的效果,秋冬時分,煮碗小米粥來吃最是適宜,還可視喜好添加桂圓百合或枸杞,可是甜品店賣小米粥的少之又少。

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生活習慣自小養成,要改變絕不容易。像港人吃粥時,都喜歡叫一碟「炸兩」,用油條和腸粉來拌內容已相當豐盛 的 各 式 各 樣 粥 品,北方人似乎就不太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