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通」助港抓灣區帶路機遇

2018-10-01
■張建宗。網誌圖片■張建宗。網誌圖片

張建宗:高鐵大橋「蓮香」口岸陸續開通 港邁融入大局新階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大日子,適逢今年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意義重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祝願祖國富強昌盛、國泰民安、香港繁榮穩定,又指香港已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三通」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奠下良好基礎,亦為香港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從他早前參與高鐵開通儀式並乘坐「動感號」列車談起,指高鐵香港段連接全國高鐵網絡,貫通香港、深圳、廣州三個大灣區龍頭城市,亦將香港連接至內地各大城市,促進區域緊密連繫,進一步增強協同效應,創造無限發展機遇。

他指出,過去40年來,國家發展一日千里。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佔全球GDP15%,在國際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有舉足輕重地位。國家在多方面取得輝煌成就,身為中國人實在感到非常自豪。

港是內地最大投資來源

他提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同步邁進,從不缺位,既是貢獻者,亦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企業是首批到內地發展的投資者。

港商以資金、技術、經驗和人才支援國家改革開放,而香港亦受惠於國家高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他又指,香港至今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

截至去年底,港資佔內地累計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53.1%。香港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中介橋樑,是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田,以及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

張建宗表示,香港已進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三項加強香港與內地連繫的重大基建項目,包括已通車的高鐵以及將陸續開通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為香港在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香港亦需不斷壯大實力,力求進步,與時俱進,才能穩坐國家發展的「快車」,全速向前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