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改善勞福政策 需看社會「吸力」

2018-10-01

香港樂施會日前公佈的《香港不平等報告》指出,香港貧富懸殊情況進一步加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其網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不少評論都將香港稅前及福利轉移前的收入不均堅尼系數,與其他地區的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相關堅尼系數比較,「這是蘋果與橙的比較,亦不公平。」

他指出,若要評論政府的政策是否有效,便應看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即香港的0.473而非0.539。

惟他亦承認,香港收入不均之高屬不爭事實,特區政府會繼續改善勞工及福利政策,但亦需考慮整體社會的接受及吸納能力。

羅致光指,香港與其他已發展地區一樣,均面對貧富懸殊不斷加劇的現象,特區政府已先後兩次設立扶貧委員會,協助政府制定扶貧政策,有關工作會持續進行。

他續說,特區政府現時唯一可明顯影響稅前及福利轉移前的堅尼系數的政策,只有法定最低工資,其他政策如稅收與福利的效果,只會在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反映。

他指,香港收入不均之高,是不爭事實,但香港實行低稅政策,最高的標準稅率亦只是15%,相對加拿大的最高邊際稅率的33%有天淵之別。

他指特區政府近年已加大力度推行勞工與福利政策,令稅後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有輕微的下降,而單是2018/19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預算便史無前例地按年增加21.3%。■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