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補種防風樹 替換老相思

2018-10-01
■黃偉綸到石澳泳灘協助清理塌樹。網誌圖片■黃偉綸到石澳泳灘協助清理塌樹。網誌圖片

超強颱風「山竹」早前襲港,把不少樹木連根拔起,至今已有4.6萬多宗樹木倒塌個案。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政府正積極安排補種樹木,包括種植更多具更強防風能力的原生品種,此舉亦有助提高生物多樣性。路政署亦已開展試點計劃,以多種原生及歸化植物品種,更替公路斜坡上老化及結構狀況欠佳的台灣相思。

「山竹」9月16日襲港後,香港廣泛地區樹木受破壞,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政府各部門已竭力善後,清理塌樹,移走折斷的樹幹、枝幹,更有公司和團體組織義工隊,提供協助。

早前他便到西區堅尼地城海旁,探訪參與清理工作的義工,感謝他們撥出時間為社會出一分力,讓社區恢復整潔面貌。

他又指,前日連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和海關關長鄧以海到石澳泳灘,與由6支紀律部隊人員組成的義工隊一起清理塌樹、收拾垃圾。一些承建商員工也組成志願義工隊協助清理。他感激各位義工熱心參與、無私付出,發揮互助精神到各區服務,協助加快清除塌樹及斷枝碎屑。

他強調,樹木是生活環境的重要部分,各部門會積極安排補種失去的樹木。他引述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高韻儀指,在「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的大前提下,主張種植更多原生品種,此舉不單有助提高生物多樣性,且原生品種本身已適應本地氣候環境,較外來品種有更強的防風能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