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二千老友犯法被捕 揭多有早期認知障礙

2018-10-01
■善導會推行「耆望計劃」,為干犯輕微罪行而需進入相關司法程序長者提供服務。■善導會推行「耆望計劃」,為干犯輕微罪行而需進入相關司法程序長者提供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長者犯罪人數持續增加,去年全港便有2,604名長者被捕。善導會與警方新界南總區合作,為干犯輕微罪行而需進入司法程序長者提供支援及輔導,其間發現在接受服務的51名長者中,只有兩人表示有經濟困難,更有近七成違法長者有早期認知障礙或憂鬱症徵狀。

善導會期望能成立專門支援服務中心,一站式協助違法長者及其親友解困。

善導會社會康復及預防犯罪服務於2016年10月起,與警方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科合作,開展全港首個為被捕長者提供的支援服務項目「耆望計劃」(Project HOPE),對象為65歲或以上、初干犯輕微罪行而需進入相關司法程序的長者。

51名長者中,干犯的案件包括盜竊(43%)、暴力/傷人(18%)、賭博(16%)及其他(24%)。

計劃資深社工陳偉成指出,經專業評估及跟進個案後,發現只有兩位長者表示自己經濟有困難,大部分長者均沒有申領綜援。經初步評估測試後更發現,有66.6%長者有早期認知障礙或憂鬱症的徵狀,被捕後情況可能更嚴重,甚至有長者被捕後因壓力大而焦慮症復發。

近80%長者均屬初犯或沒有相關刑事記錄。由於身體機能衰退或認知能力較低,他們被捕後均表示感到極大壓力。

善導會希望大眾應關心及了解違法長者的認知及情緒問題,社會亦應反思,違法長者應接受輔導及治療還是被施行懲罰,才能協助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