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面認識國家 共創「中國奇蹟」

2018-10-02

黃永光 北京市政協委員 香港青聯副主席 太平紳士

中華人民共和國喜迎建國69周年,普天同慶,許多香港市民和內地同胞一樣,都沉浸在喜悅之中。國家發展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靠的是找到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靠的是中國人民用勤勞的雙手苦幹加實幹,而不是靠所謂「偷竊」誰的財富、「盜取」誰的技術,更不是靠「殖民掠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人,全面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民情,了解中國走過的不平凡道路,一定會為處身於國富民強的中國新時代,感到驕傲和幸運,從而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報效國家,建設香港,成就個人。

1949年新中國建立以來,經過近70載的艱苦奮鬥,特別是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創造了令世界驚歎的「中國奇蹟」:躍升至世界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人成功脫貧。近日開通的香港高鐵,連接內地長達2.5萬公里的高鐵網──全球最長的高鐵網;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僅從這兩項跨境基建,足以看到中國發展的「奇蹟」。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緊密合作,構建世界級灣區,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國奇蹟」陸續有來。

中國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新中國一成立就遭到西方長達近30年的封鎖,改革開放之初也備受質疑。但是,經歷幾十年的砥礪奮進,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以強者姿態自信地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近期,中國遭貿易戰的巨大壓力,國家的命運又到了關鍵時刻。近日,我看了台灣一個政論節目,當中有位評論員的分析很有啟發。這位評論員談到中美貿易戰正酣,台灣有政黨隔岸觀火,甚至幸災樂禍。這位評論員說:「台灣和世界都要重新認識中國大陸!」他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按照世貿的規則,憑借中國人的血汗和努力,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位評論員反問,G7、G8中,有哪個國家不是靠殖民發家的?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戰,歐洲、韓國已經屈服,日本也會有同樣下場,唯有中國大陸敢針鋒相對。中國大陸為什麼敢不屈服強權,為什麼能不斷創造「世界奇蹟」?的確值得全世界對中國大陸進行再認識。

這位評論員特別提到中國的古代世界奇蹟──長城,他指出長城代表了中國的特性,長城是中國古代很重要的防禦建設,成為保護國家的象徵,意味中國從不侵略別人,但也絕不讓別人摧毀自己的家園。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中國強大了,不會威脅別人,反而會令世界分享中國機遇,「一帶一路」就是最好的例子。

談到長城,今年初,黃廷方慈善基金很榮幸參與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有關支持修繕長城的社會捐贈。6月份,捐贈儀式在北京延慶八達嶺長城腳下舉行。我作為捐贈方代表出席了儀式,再一次看到巍峨壯麗的長城,真是感慨萬千,為偉大祖國而驕傲。我們基金會也同時啟動了「黃廷方/信和香港青少年長城知旅」活動,組織香港青少年走訪長城,領略長城作為中華文化瑰寶的厚重歷史和價值。我們希望讓更多參加活動的「長城保護大使」在香港傳播中華文化,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香港青少年應該認識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看到國家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更珍惜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成就,為建設國家和香港貢獻個人才智,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