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百年港鐵換新顏

2018-10-06
■香港鐵路博物館一隅。 作者提供■香港鐵路博物館一隅。 作者提供

■ 馬承鈞

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表明香港正式跨入「高鐵時代」。當天港島萬人空巷,喜氣洋洋。翌日,香港文匯報頭版頭條大標題「高鐵Go Go Go 市民High High High」,大公報是「首日運作暢順發送18.5萬人次,有高鐵,年輕人走更遠!」

廣深港高鐵北起廣州南站、南至香港西九龍站,全長141公里;香港段長26公里,途經油麻地、深水鶣n昌、尖山、金山及新界的大帽山、石崗、八鄉、雞公嶺、牛潭尾等地段。設計時速350公里,「一地兩檢」五分鐘可輕鬆通關。首趟G5736次「復興號」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至深圳福田站最短運行14分鐘,至廣州南站僅47分鐘,至北京西站也只需8小時56分鐘,真是空前未見!從此香港高鐵可直達北京、上海、鄭州、武漢、福州、廈門、汕頭、貴陽、桂林等44個城市。

香港高鐵歸屬1975年9月創建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簡稱港鐵公司)管理,其Logo為「MTR」圖像。公司宗旨「心繫生活每一程」。因為資金雄厚、管理得法,港鐵公司作為「國際都市鐵路聯會(CoMET)」創會會員,近年參與興建或營運的有深圳地鐵、北京地鐵、杭州地鐵和倫敦地上鐵等。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港鐵是唯一承接「京奧馬術比賽鐵路運行」單位,因此譽滿全球,當年利潤增長57.7%至93.25億港元,為歷年之最。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摩天大廈非一天建成。想了解香港鐵路前世今生,最好去問問知根知底的老香港,也可參觀位於新界大埔墟崇德街的香港鐵路博物館。

1907年,連接香港與廣州的廣九鐵路(又稱九廣鐵路)動工,其時香港屬英國管轄,廣九線又分華、英兩段。1910年10月廣九線「英段」率先通車。翌年10月廣九線全線通車。起點為香港尖沙咀,終點在廣州大沙頭,全長178.55公里。最初每天開行兩班,快車需三小時,慢車七小時,頭等車票5.4銀元,二等車2.7銀元。1936年香港鐵路局推出豪華直通車,名曰「廣州淑女」和「大埔淑女」,車內有酒吧廂和觀景廂,行程由3小時縮至2小時15分。

1913年香港最早的火車站--大埔墟火車站落成。1984年特區政府將該車站闢為歷史建築保護單位,變成香港鐵路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博物館佔地六千多平方米,有舊火車站大樓、火車展覽廣場和陳列室三部分,廣場上停茪@台墨綠色「亞歷山大爵士號」舊式柴油電動機車,令人不乏滄桑感。走進這座傳統金字頂格調的大埔墟火車站,見四周也凸顯中國元素,雕有象徵吉祥的牡丹、喜鵲、蝙蝠等木塑,售票口還展示百年前舊車卡,令人徒增一種懷舊感。

展廳裡一張發黃的新聞紙最令我矚目,上載:1920年11月孫中山先生偕夫人宋慶齡從上海乘法國郵輪「中國號」抵港,碼頭上萬頭攢動,「熱烈歡迎孫大元帥蒞港」等橫幅彩旗迎風招展,歡呼聲此起彼伏。孫中山伉儷登岸稍事休息後,即赴九龍尖沙咀火車站。車站內外也人山人海氣氛熱烈,足見港人對從香港走上革命道路、首創民國、肇建共和的中山先生懷有特殊感情。孫中山一行從尖沙咀登上專列,下午5時抵達廣州,在羊城組織國會議員召開非常國會......我知中山先生力挺鐵路建設,堅信鐵路是統一華夏、強國富民的重要一環,其《建國方略》中就有宏偉的鐵路構想。

1937年日本大舉入侵中國,廣九鐵路為抗日立下奇功。大量軍需和民用物資通過廣九線源源不絕運往內地。據統計,僅1938年1月至9月,廣九線日均運量就在140噸至400噸,兩百天向內地運送五萬噸軍火,補給量佔全國八成。1938年廣州淪陷,廣九線和粵漢線更成為最繁忙交通線,行車最密時達140列,為支援前線作出巨大貢獻!

日寇視廣九鐵路為眼中釘,為切斷這條運輸線,1937年10月起就頻頻對廣九線廣東段狂轟濫炸。當年最後兩月就出動戰機300餘架次、投下700餘枚炸彈,造成重大破壞和傷亡,以至交通癱瘓。中國軍民不畏艱險、奮力搶修,廣九線貨運中斷七八天後即恢復通行,確保其為抗戰補給急需物資。這些都贏得國際輿論極大好評,美國當局也讚歎:「從供給角度來看,中國能夠繼續大規模抗日取決三大因素:一是中國保持海外購買力,二是香港通路保持開放直到替換通路建成,三是中國繼續保持軍事實力......」

1941年12月,香港淪陷。廣九鐵路全線被日軍「軍管」,直通車服務停止。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廣九線才得以恢復。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10月14日南下的解放軍攻克廣州,港穗直通車一度停運,中國政府與港英當局多次商議恢復事宜,周恩來總理還親自過問,但一直未果。直至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在鄧小平直接關照下,修整一新的廣九線才得以通車。1979年3月20日,廣州鐵路局和九廣鐵路局正式簽訂通車協議。時任香港總督麥理浩當年三月訪問北京,說返港時想乘坐首班廣九直通車。4月4日,廣州舉行首列港穗直通車開行儀式,廣東和廣州市領導、港督麥理浩和港島各界人士出席慶典。當時單程票價港幣53.5元/人民幣16元(彼時匯率100港元兌換人民幣30元),每班載客640人,全年客流30多萬人次,以後逐年遞增。

廣九直通車見證了中華興衰和對外開放偉大進程,受到廣大港澳台旅客和國際友人、海外僑胞盛讚。僅1979年4月至1980年底,就有25個國家和地區政府首腦和政要訪華時乘坐廣九直通車出入境,包括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副總統蒙代爾和國務卿基辛格等嘉賓。1994年廣深鐵路完成準高速改造,翌年開啟25Z型準高速客車,最高時速升至160公里,運行時間縮短到1小時45分。1997年香港回歸後廣九直通車增至每天六對,年載客量148萬。1998年6月1日起,直通車又換成最高時速200公里的擺式高速列車,運行時間縮短至90分鐘。

2002年,國務院頒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廣九直通車增至12對,平均每小時一趟。2010年10月台灣雜文家李敖乘T815次廣九直通車訪港,對列車優質服務印象頗深,寫下「我欲乘風歸去,只有廣鐵稱心」題詞。2012年12月,廣九線直通車更新為25T型車。自1979年4月至2015年,廣九直通車共載客6,250萬人次......

香江喜逢嘉年華,百年港鐵換新顏。已滿111年的香港鐵路開啟它新的光輝一頁,真乃「天翻地覆慨而慷、而今邁步從頭越」!筆者9月23日有幸從首都登上首趟京港高鐵,不到九小時就見到火樹銀花的維港,真是一件記載史冊的大幸事,詩云:

滄桑百載看廣九,

八年浴血功德稠。

今日歡呼廣深港,

高鐵時代競風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