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大觀園與鳳凰溪

2018-10-06

■ 葉輝

話說二戰後本港電影業恢復,美國華僑趙樹燊的大觀影片公司,於1947年購入上元嶺的梁仁甫別墅而建成大觀片場;同年上海的商人楊守仁在大磡村附近購地,以石礦場出產的花崗石建造二十二間兩層高的石屋連花園,以供富戶所居住,命名為大觀園;借用大觀片場之名,亦將此寧靜之地喻為《紅樓夢》中的大觀園。

元嶺鄉為九龍十三鄉之一,在鑽石山與斧山之間,而鳳德道將此村分為上元嶺與下元嶺;葦庵法師與覺一法師於1934年在藍昌源等居士協助下,成立一所佛教女眾十方叢林(此為志蓮淨苑前身);上世紀五十年代有大批難民湧至本港,港府並無能力安置難民,所以容許他們搭建寮屋。

志蓮淨苑於1948年開辦義學供貧窮兒童就讀,1957年開辦非牟利的孤兒院及安老院以收容貧苦無依;戰後商人盧介石及吳文山等出資於元嶺興建華清池,為當時少數由私人經營的公眾游泳池。

且說鳳凰溪乃鑽石山西麓之天然溪澗,從高地流至啟德明渠,根據《華僑日報》在1949年2月初版的《香港年鑑》及1950年8月初版的《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綜合記載:鑽石山得名於鳳凰溪的鵝卵石,山泉沖刷,遊人在清澈的山泉中除下鞋襪而濯足。

鑽石山的西麓至慈雲山路上,為香港九龍居民聯合會所辦的竹園洞游泳池,此座園林式的游泳場,附有小型動物園及滾軸溜冰場,洞內游泳池有高級及初級兩個淡水池,水源由鳳凰溪引到。

據鑽石山老居民劉義苟口述,其時鑽石山全是木屋,牛池灣為田地,種菜種禾,從大老山俯瞰啟德機場,可見山腳下的鑽石山寮屋區,包括大磡村、上元嶺及下元嶺村,乃至毗連的牛池灣農村,當中包括坪石村及白屋仔;其時牛頭角尚未發展,僅有一條靠山邊的行人路可通往牛頭角。

據鑽石山另一老居民陳金祥口述:啟德大廈後的小山上有警察總部,有不少人以麻袋及竹搭帳幕以「K石仔」;再遠則為爆石區,騎單車技術欠佳者易失平衡,左邊是山而右邊圍網,淘大末尾為盡頭,有坑渠,此為工廠,有牛皮廠及玻璃廠;移山填海中的牛頭角及觀塘,新建的牛頭角道及觀塘道原為海岸。

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後期的老照片中,可見啟德空軍基地及鄰近社區,在其中一幅老照片就可見到今日啟業h一段的觀塘道,老照片的左下角為花園別墅,後來遂捐作聖約瑟學校校舍,毗連的小路即為今日的彩石里,可見其時附近已成為塵土飛揚的石礦場。

皇家空軍宿舍大樓於1935年落成,就在今日之坪石h旁三山國王廟對上的一個山坡之上。

上世紀七十年代,空軍撤出後,變成警察用地,並保留至今,成為一級歷史建築;在老照片中,遠處可看到其時新建成的聖約瑟中學,附近一帶山崗留下長年採石的痕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