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近墨者黑

2018-10-06

■ 星池

「媽媽,升降機壞了,有欄柵圍住,顯示屏寫住『暫停使用』啊!」小男孩甫走進大廈,即向身旁的母親細述所見情況。

「又壞?惟有乘搭隔鄰的升降機,走一層樓梯級吧!」母親嘆一口氣,續說:「幸好剛才沒有買太多東西回來。」

須臾,母子二人已隨升降機到達所需樓層,走過一條短走廊,小男孩好奇地掃視兩旁陌生的門口。在母親推開後樓梯的門,準備踏上梯級之際,小男孩問道:「何以剛才的走廊如此乾淨整齊,所有單位的門外也沒有放雜物?」母親淡然地答:「因為大廈管理處規定,走廊屬於公共地方,住戶沒有權去佔用這些地方。」說罷她連忙補充:「不過,對此也不用這麼認真吧!」

二人回到家門前,母親一邊拿鎖匙開門一邊說:「你把鞋子放在門外便可以了!」小男孩問:「這樣,真的可以嗎?」母親隨意地答:「你看不見嗎?對面的太太把數對鞋子及雜物放在門外,也沒有人理會!不要再說,快快脫掉鞋子然後入屋!」小男孩瞥一瞥對面單位,鞋子以外,門外還掛住一把雨傘,兩旁也堆疊了一些小盒,於是他聽從母親的說話,把鞋子放在門外,隨即入屋。

一會兒後,母親走進廚房準備晚飯,不忘叮囑:「你快點拿些教科書出來溫習,考試快到了!」小男孩撅嘴說道:「我想打機,遲些才溫書吧!」他不再理會母親,逕自回房拿出手機玩遊戲。母親生氣地想:「若果他不是結識了一些喜歡打機的同學,他也不會如此沉迷玩手機遊戲!」此時,小男孩通過網絡與朋友連繫上,「按約定,我趕得及回來和你一起打機,今天,我們一定要過關!功課?遲點才做吧!我只欠毛筆書法功課未做!」

可惜,屋內的人並不知道,因為墨盒的蓋子合得不緊,墨已滲到包裹在外的白色紙巾,甚至漏至存放墨盒的袋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