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理髮

2018-10-06

■ 青絲

國外有一張很著名的照片:一個衣荇伒魽B艷光四射的女郎途經一家理髮店,理髮師透過櫥窗看到女郎的倩影,頓然魂不守舍地一路目送她遠去,渾然忘了手裡的剃刀正架在顧客的脖子上......理髮以往在很多人眼裡,是不怎麼愉快的事,既要像木偶一樣受人擺佈,又要擔心在自己頭上動刀的人會不會是「理髮師陶德」,由此引發的緊張和焦慮感是看得見摸得茠滿C

我因理髮吃的苦頭,比一般人要多。我天生一頭濃密的鬈髮,柔軟蓬鬆,只要稍具理髮技藝的人就知道,這是最容易修剪的髮式,無須擔心「半瓶子醋」手藝會露餡穿幫,即使某個部位剪得長短不齊,也會因為頭髮蜷曲盤繞,不會暴露出來。過去的家庭大多自備推子和剪刀,理髮是由家人代勞,或者到了星期天有人上街義務理髮,家人就把我送去讓人作為練刀對象。由於頭髮平時疏於梳理,難免糾結,推子又經常不夠鋒利,為了潤滑,要在上面滴幾滴菜油,所過之處,頭皮總是黏糊糊的,且久不時會出現一次生薅硬拔的狀況。所以過去理髮,無不是哭哭啼啼的。

不過,理髮除了有修飾儀容的需要,也是一種必經的人格成長訓練。理髮店即線下的信息平台,在這一開放空間既能見識美好,也能目睹各種粗鄙淺薄。所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電影《老爺車》裡,為了幫助亞裔鄰居能更好地融入社會,就是把鄰居帶到理髮店學會如何與人交談相處。弗洛姆說,「我們必須為自己設定的任務不是擁有安全感,而是能夠忍受不安全感」。能在理髮店處之泰然,應付裕如,人格也就從弗洛伊德劃分的發展階段,從潛伏期進化到了成熟期。

理髮對於男女情感的促進,也有幫助。西班牙藝術大師達利的妻子加拉,不僅比他大9歲,之前還是別人的妻子,且另有別的情人。達利的父親反對兒子娶一個這樣的女人。但達利不為所動,把頭髮全部剃掉埋在海邊,以示和父親決裂。婚後的達利出現在鏡頭前,除了標誌性的小鬍子,頭髮也永遠是油光水滑,一絲不亂,這都是加拉精心打理的功勞。達利與加拉能夠終生廝守,也許就得益於這種因理髮建立起來的信任。

加拉還會時不時炫技,為他人理髮。夫妻倆有一次出席紐約的畫展,一個澳洲青年向達利表達崇拜,加拉當即手癢,停下畫展,與達利帶蚇D洲小伙一同回到下榻的酒店,為小伙做了一個新髮型。像不久前有女明星傳出緋聞,聲稱是去「做頭髮」了,其實也不是沒有出處的。

與女性更熱衷在頭髮上做文章不同,男人過了中年以後,對理髮的態度也會一分為二。一些人會花更多時間不斷修剪,盡量拖長青春的尾巴,一部分則是破罐子破摔。我即屬於後者。因為我早已是牛山濯濯,一直都是自己在家剃髮,已經多年沒有進過理髮店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