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入校園有效禁「獨」

2018-10-08

陳曉鋒法學博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近日,筆者受邀到港島一間中學講授《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的機遇和挑戰》,由於參加講座的還有來自深圳幾所中學的交換學生,在演講中我強調香港和港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獨特優勢和突出作用,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大打廣告,其中無不體現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和港人的特殊保障和巨大支持。從學生的現場反應和課程表現來看,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渴望要比想像中要強。

去年七一,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曾強調,「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是鞏固「一國兩制」和推動特區政制與法治發展的根本舉措,也是強化特區居民國家認同、培養特區政治人才的重要方式。然而,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在2016年8月所作的調查顯示,在「市民是否滿意中央政府目前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做法」調查中,僅得到4.77分(滿分為10分),給出0分(即完全不滿意)的有13.5%;在「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調查中,僅得到4.33分(滿分為10分),給出0分(即完全不滿意)的有18.3%。

這些調查反映了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廣「一國兩制」與基本法方面的工作效果存在不足,尤其是在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入校園方面的工作效果更是欠缺。在實踐中,筆者今年走進了多所中學演講,可是卻未出現任何學生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內容有反感,甚至還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那到底為什麼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入校園宣傳會那麼難?

事實上,當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入校園成為特區政府、民間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共識時,反「港獨」自然就不難了。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入校園能夠有效地禁止「港獨」,起到正本清源和和激濁揚清的作用。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入校園,「港獨」在校園裡面也必然會得到遏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