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師的生動「國情體驗課」

2018-10-06

穆家駿 中學老師

剛過去的國慶節,筆者與一眾教育界同工獲邀參與教育局主辦的教育界國慶訪京團,行程包括參訪當地中學、大學,聽講座以及乘搭高鐵體驗,其中有幾點感悟,筆者特別想與讀者分享。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筆者未有時間去試坐。不過在這次行程中,曾乘搭高鐵來往北京與山東。筆者之前曾乘坐過高鐵,但未乘坐過最新的「復興號」列車,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350公里,車廂的設計也十分便捷,例如每個座位下都有一個充電的USB插口,座位的扶手上有一個二維碼,再配以列車上的免費Wi-Fi,只要用微信一掃,就可以點餐。以往乘坐火車,乘客必須到餐車車廂才可買食物。在「復興號」只需安坐位置,下單後十幾分鐘就有「鐵姐」(高鐵乘務員)將食物送到,實在把「新四大發明」的高鐵和移動支付融合得天衣無縫。

在參訪北京一家學校的時候,該校在初中加入校本教材--「三山五園」,充分利用學校四周的環境作為學生學習的內容,令學生倍感親切。比如,筆者觀看的地理課,老師將參觀圓明園作為教學活動,讓學生以自己熟悉的社區作為練習,學習事半功倍。課堂上也利用台灣島的地圖作為教學工具,將國民教育融入不同學科之中。

作為教育工作者,此行的重點當然是拜訪萬世師表──孔子,而且參訪當日剛好是孔子2,569年誕辰,意義非凡。當日筆者在山東大學聽了一個關於儒家文化與當代教育的講座。而講者顏炳罡教授正正就是孔子得意門生顏淵的第79世孫,身份特殊,教課充滿熱情。顏教授一方面強調儒家文化經典在現代社會的寶貴價值,另一方面指出對教育要有崇高追求,教育不止是工具,也是「以人為本」的高尚事業,可依循孔子理念,撥亂反正。

今次本港教育界同仁到內地考察,認識傳統文化,體驗「新四大發明」,上了一節寶貴的「國情課」。筆者作為前線教師,回港後將今次體驗分享給學生,吸引他們日後親身體驗,令更多年輕人全面認識全面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