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恢復雙黃金周可解假期擁堵

2018-10-09

敖敏輝

國慶黃金周剛剛結束,結束假期回歸崗位。這7天和往年一樣,高速公路堵車和旅遊景區人山人海,這已成為近年來國慶假期的例牌。想必廣大車主、遊客,說起來都是「累」。國慶長假被人詬病,對於是否可以重新恢復「五一」、國慶雙黃金周話題,偶見討論。

1999年,我國將國慶、「五一」三天假期,與假期前後兩個雙休日進行拼接,組成兩個超級黃金周。2007年,因為增加清明假,「五一」黃金周取消,回歸三天制假期。然而,由於全年只剩下一個黃金周,且10月正值旅遊旺季,導致休假和外出旅遊需求集中釋放。高速公路和景區車滿為患、人滿為患,並不意外。特別是2012年高速公路假期免費政策推行,堵車問題更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治理假期的堵和擠,以及帶來的其他一系列問題,重在「疏」。在筆者看來,關鍵一招,是改變現有黃金周休假格局。在我看來,清明假和端午假、中秋假一樣,功能性比較強,出行目的相對單一,「五一」和國慶假期則是真正的旅遊消費假,沒有必要因為增加了一個功能性假日而縮減「五一」假期時間。

因此,可考慮恢復「五一」和國慶雙黃金周制,並將休假天數調整至5天。一是兩個假期分別在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氣候不同風景不同,每個人會因個人愛好,在兩個假期之間做選擇。二是10月是多數行業的生產旺季,增設「五一」黃金周,職工全年休假靈活性更大。第三,長假短缺,是我國長期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在當下旅遊業發展及居民消費升級雙重供需矛盾下,設置雙黃金周,不是沒有必要。

至於5天制,則完全是為了保證不額外增加全年公眾假期天數。如果繼續維持2007年之前那樣兩個黃金周各7天假,相信公眾也十分樂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