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雙重標準是《金融時報》的辦報宗旨?

2018-10-10

侯瑞勞

受聘於英國《金融時報》之亞洲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被特區政府拒絕簽發新工作證。雖然特區政府拒絕就個別案例發表評論,但各界都認為,極有可能是因馬凱身兼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副主席,不理會特區政府的反對及勸喻,堅持在外國記者會會址,提供平台讓「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

馬凱被拒簽發新工作證,引起反對派大聲抗議,美國也不甘寂寞,表示「不安」,英國政府更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解釋」。在這些聲討特區政府的聲浪中,大家是否忽略了,最應該被問責的是《金融時報》?

2015年,西班牙大選前,該報於該年11月11日發表題為「The Folly of Catalonia's Rush Independence-Barcelona and Madrid must act to Avert a Dangerous Collision」的文章, 反對蘇格蘭獨立公投,同時表示惋惜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分裂。該報解釋,分裂會破壞雙方經濟,帶來政治及法治危機(opposed Scottish secession and regards a break up of Spain as equally undesirable. 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 would be devastating for both Spain and Catalonia creating grave political and legal uncertainties and doubts about the viability of public finances on both sides of the divide.)

難道,《金融時報》不覺得容許其僱員鼓吹「港獨」,不會給香港及中國內地帶來經濟、政治及法治危機?

上文中,《金融時報》主張加泰羅尼亞最重要是先後退一步,避免引發深層次危機(But it is Catalonia first and foremost that must now step back from triggering a profound crisis.)

那麼,為什麼《金融時報》不但沒有主張「香港民族黨」先後退一步,反而讓其亞洲編輯利用其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的身份,為「香港民族黨」提供播「獨」平台?

《金融時報》主張加泰羅尼亞先後退一步,但自己卻不後退,反而唯恐天下不亂,讓僱員主辦一場明顯是反香港特區政府及反中國政府的政治演講?

《金融時報》是英國歷史悠久的「龍頭大報」,是否需要為其「偽君子的雙面」(double faced hypocritical)行為向讀者解釋?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沒有打算向讀者保證,這些雙重標準不會是他們辦報的宗旨? (作者為長居英國的香港測量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