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繪藍圖燃希望 對經濟民生重承擔

2018-10-11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林鄭特首的第二份施政報告有四大特點:一是以「明日大嶼」為代表,為香港發展描繪藍圖;二是事不畏難,經濟民生作承擔,敢於處理各種「老大難」問題;三是善用「兩制」之利,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四是對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絕不容忍。施政報告以經濟民生為重心,體現了林鄭作為行政長官對香港更大的承擔、更堅定的信心和迎難而上的勇氣,燃點了港人再創輝煌的希望!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250項涉及房屋、發展、醫療、民生、福利等不同範疇的政策,土地供應是重中之重。最受矚目的「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大嶼山東面填出人工島,並構思以大型跨海鐵路接駁港島配合,長遠可提供數十萬個住宅單位。

「明日大嶼」為香港發展描繪藍圖

「明日大嶼」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一個填海造地計劃。《香港2030+》研究指出,香港長遠欠缺最少1,200公頃的土地,當中仍未考慮市民改善居住條件的需求。「明日大嶼」計劃提出興建一個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以滿足市民長遠的居住需求,並且可以為產業發展提供用地。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大填海方案。

填海造地一向是城市解決發展及住屋需要的主要手段。深圳過去10年填海造地超過5,000公頃,未來亦計劃再填海5,500公頃;新加坡過去10年填海面積亦超過2,000公頃,並計劃再填海近5,000公頃。香港在2001年至2015年填海造地面積只有690公頃。以往移山填海有了今日香港,但過去15年填海幾乎束之高閣,並未能回應社會的訴求。

香港住屋以及產業發展過份單一化的問題,主要癥結也是在於政府手上無地,難以利用土地儲備去調節市場供求,為產業發展提供土地資源。「明日大嶼」計劃是解決香港缺地問題的治本之策,雖然所費不菲,難度極高,但政府依然提出這個大型填海計劃,充分顯示政府為香港謀劃長遠的決心。「明日大嶼」計劃以及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多元經濟、優質就業政策,以及推動香港投入「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措施,都是着眼長遠,為香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事不畏難 急市民所急 解決難題

林鄭特首強調,世上並無完美的方案,就算無法達成共識,都不應成為香港停滯不前的絆腳石,無論在土地供應選項抑或取消強積金對沖亦然,否則會蹉跎歲月,令市民受苦。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利益多元、訴求多元、立場多元,任何一項政策都不可能令所有人都滿意,難免會遇到各種阻力。如果政府施政不能迎難而上,很多「老大難」問題都不可能得到解決。

施政報告沒有迴避難題,在多項困擾香港多年的議題上都作出了更大的承擔,提出了解決辦法。例如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上,加強對僱主支援;在增加法定產假上,施政報告亦提出由過去10周增至14周,私人企業新增4星期的產假支出由政府承擔;在市民關注的公營房屋供應上,施政報告亦提出調整公私房屋比例至七比三,日後開拓新增土地,7成用作公營房屋,等等。

施政報告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政府共收到市民的意見書多達12,800份,當中的訴求涵蓋不同範疇,施政報告都盡可能回應市民的關注。在房屋問題上,大力拓地建屋,大幅增加公營房屋比例,讓市民可以盡快上車;在市民關心的教育和醫療問題上,增撥資源,提升質素;針對近期發生多宗升降機意外,施政報告亦推出25億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有需要的業主優化舊式升降機;以至不少市民關注的動物福利問題,施政報告亦有觸及,反映這份施政報告不但急市民所急,且兼顧不同階層、不同持份者的訴求。

對任何鼓吹「港獨」行為絕不容忍

施政報告高度重視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強調特區政府要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林鄭特首並作出多方面的具體部署,以抓緊機會,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積極連繫世界,開拓更大商機。

對於社會關注的「港獨」問題,林鄭特首表達了堅決遏制的態度。她說,我和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我們會無畏無懼地依法應對,以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她還表示,繼續努力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並運用香港現行法例,依法打擊「港獨」,體現了特首是全面、準確、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基本法的維護者、法治的捍衛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