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為香港燃點希望

2018-10-11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現屆政府第二份施政報告出爐,這份題為「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的施政報告全面涵蓋良好管治、房屋與土地、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與青年同行的多個領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份施政報告立足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結合了本屆政府自去年7月1日就任以來的努力不懈,並盛載茼o帶領香港前行的堅定決心,千言萬語的目的只有一個:為香港燃點希望。

為香港燃點希望最矚目的是提出在東大嶼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計劃,該計劃規模媲美當年的玫瑰園計劃,料成為長遠土地供應新來源,構思中更會有大型跨海基建配合。

長遠扭轉用地匱乏困局

林鄭月娥表示,藝人劉德華早前為團結香港基金的3分半鐘短片擔任旁白,支持大嶼山東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對於劉德華勇於表達意見感到敬佩。香港樓價全球最貴,難置業成為「港獨」思潮滋長的社會土壤。林鄭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抓住了香港深層次矛盾核心。

比較起來,新加坡非常積極填海造地,1960年土地面積僅得581.5平方公里,2017年已升至721.5平方公里。香港在同一時間內,土地面積由1,020平方公里僅增至1,111平方公里。前者升幅24.1%;後者升幅8.9%。香港房屋用地在2016年只得7,660公頃;新加坡房屋用地在2010 年已有10,000公頃,比香港多達三成,而香港總人口則比新加坡高出22%。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急起直追,可扭轉本港未來用地匱乏的困局。

此外,施政報告房屋政策還包括:重提工廈活化,包括容許整幢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研究在房協旗下的單位,讓長者免補地價「大屋換細屋」;70歲的長者公屋寬敞戶,若願搬往細單位,可終身免租。施政報告多管齊下紓緩居住難問題,社會各界應理性務實看待問題,凝聚共識,支持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

施政報告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經濟新增長點,並可拓闊香港居民生活空間的機遇。隨蚍s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相繼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已基本完備。中央自去年起陸續宣佈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居住、工作和學習的措施,特別是今年8月國務院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更大大豐富了這個「生活圈」。

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

施政報告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並改善市民生活。包括:除提供稅務誘因鼓勵企業投資研發外,為大學研究資金額外預留不少於100億元;ㄟ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科技人才;透過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並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的培訓;與深圳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深港合作,打造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利用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利用5億元撥款促進政府部門善用科技提升服務質素。

林鄭月娥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八大方向發展創科,並投入龐大資源。她指出該策略廣受業界認同,並取得良好進展;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將在原有基礎上加大投入力度,大力發展創科事業,包括向研究資助局研究基金注資200億港元、推出30億港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及推出傑出學者計劃,以壯大香港本地科研和創科人才。

此外,為加速再工業化,特區政府還將成立20億港元再工業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慧生產線,撥款20億港元在工業h為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生產設備;為推動技術轉移,香港特區政府還將增加對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全力發展創科和加速再工業化,是促進香港產業升級和扭轉產業空心化的重要舉措,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