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第25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 搭建平台推動中外文化交流

2018-09-05
■一名兒童在現場進行VR體驗。■一名兒童在現場進行VR體驗。

為期5天的第25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暨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日前落下帷幕。本屆圖博會以「打造世界一流書展」為目標,聚焦中外出版合作前沿議題,充分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積極貢獻。博覽會共計有9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家出版商參展,展出中外精品圖書30多萬種;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678項,同比增長7.9%;舉辦1,000多場文化活動,吸引30萬人次進場參觀。

國際出版合作亮點頻出

圖博會自1986年創辦至今,已躍居世界第二大書展,成為我國重要的國際版權貿易平台。本屆圖博會吸引了眾多國際知名出版企業,如企鵝蘭登、施普林格、麥克米倫等出版公司以及牛津和劍橋大學出版社等。

新世界出版社現場展示了近40種中國圖書海外編輯部的合作成果,如《中國共產黨如何反腐敗?》的英文版、《中國夢,誰的夢?》的印地文版、韓文版、法文版、英文版、日文版、阿文版等。「圖博會助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不斷突顯。」新世界出版社總編輯張海鷗介紹,目前,新世界出版社已在世界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中國圖書海外編輯部10家,有數十種中國主題圖書合作出版項目在海外落地,並進入當地主流發行渠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中、英文版電子書也在圖博會上亮相,今年7月已通過掌閱等數字平台面向全球發佈。掌閱創始人張凌雲說,掌閱正在把一些優質中文內容,根據海外用戶喜好翻譯成多國語言進行推廣,未來將繼續沿「一帶一路」的方向,積極推進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流。

打造全民閱讀的文化盛宴

與圖博會同期同地舉辦的北京國際圖書節,為讀者獻上了一場全民閱讀的盛宴。王蒙、賈平凹、陸天明、麥家、劉慈欣、曹文軒、唐家三少、瑞秋.喬伊斯等國內外知名作家,參加多場文學交流活動,點燃了讀者的閱讀熱情。與此同時,AR、VR、全息投影、3D投影、大屏互動、人工智能......圖書與科技的融合,成為圖書節的一大亮點,讓觀眾切身感受到中國出版業與時俱進的鏗鏘步伐。

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與國內外著名運河專家和畫家共同策劃,通過立體化地對運河故事進行深度挖掘和整合,《穿越時空的大運河》數字影像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這一展覽利用流媒體、虛擬成像以及三維立體成像等技術,把畫中掌故、人文地理製作成數字影像動畫,描繪出明朝運河通州段的景象,讓觀眾可以身臨其境般感受穿越時空的魅力。隨「蛟龍號」入海深潛,登「遼寧艦」盡看戰機軍艦,乘「天宮一號」遨遊浩瀚星空......在數字科技融合圖書展區,觀眾可以憑藉虛擬現實VR技術,感受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在科技領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英國麥克米倫出版公司一位負責人表示,圖博會已經不僅僅是中外出版業交流合作的盛會,更是眾多國際人士了解中國、理解中國的重要平台。■文、圖: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