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重陽節調查】未來焦慮:多少錢才夠養老?

2018-10-18

逾四成內地長者仍工作 「80後」「90後」多未儲錢

昨日是重陽敬老節,人們常說「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然而內地網絡金融數據平台「融360」欄目《維度》調查數據顯示,年輕人大多自顧不暇,僅有24.74%的老人是通過子女贍養來養老,逾四成老年人仍在為養老工作。■ 中國財富網

「日本孤身生活老人近600萬,約有一半年收入低於生活保障標準」、「韓國420萬老人為工作奔波」......發達國家尚難養老,內地情況又如何呢?

根據全國老齡辦發佈的最新數據及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人數量為2.22 億,而全國60歲以上老年在業人口為9,235.3 萬人,也就是說,在60歲及以上老人中,有超過四成退休不退業,仍然繼續工作。

在《維度》的最新調查中,目前養老來源一欄,「養老金」「繼續工作」分別佔比為41.58%及43.24%。從年齡上看,「80後」、「90後」的父母多依靠再就業來養老。

過半父母無「孝敬金」收

在《維度》的調查中,當問及每月給父母多少錢養老時,有超過一半的人群選擇了「0元」,佔比達到50.31%。從年齡上看,「80後」(含「85後」)中有48.28%每月不給父母錢,「90後」(不含「95後」)更高達58.93%。

實際上,每月能出錢給父母養老的,金額為500元(人民幣,下同)及以下的人群數量最多,佔比達25.57%,千元以上則寥寥無幾。

越來越多年輕人認為,養老不能靠兒女。《維度》調查顯示,僅有12.89%人群認為子女贍養可作為將來養老來源之一,而有61.54%的人群都在指望退休金養老。

然而,到手的退休金夠花嗎?一般而言,每個月的退休工資基本是當地上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生活質量下降在所難免。

三成「95後」:500萬才夠

養老金多少才夠?《維度》調查發現,對於這個問題的判斷,與調查人群的收入、年齡、所在地呈緊密相關性:收入越高、年齡越小、居住城市越接近一線的人群,越普遍認為需要更多的錢才足夠養老。數據顯示,31.03%的95後認為需要500萬以上才夠養老;目前月收入3萬元以上的,77.78%的人群也都認為需要500萬以上。

現實情況是,很多人並未開始準備。

《維度》調查數據顯示,還沒為養老做準備的人群接近六成,佔比高達58.42%,準備百萬以上的僅佔3.72%。如果按照年齡來看,「80後」、「90後」開始做準備的更是寥寥無幾,有近八成「90後」(不含「95後」)都未開始準備。

數據顯示,36.59%的人群對將來的養老問題感到焦慮。有意思的是,近兩成無收入來源人群表示「不擔心」,認為「說不定以後國家有新福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