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夫婦蝸居8平米 資助29貧生 每餐共食一小菜 多年不買一新衣

2018-10-18
■78歲的崔躍東(右)和74歲的馬秀蘭幼時貧困,深知窮之苦,寧願一生清貧也要資助困難的人。 網上圖片■78歲的崔躍東(右)和74歲的馬秀蘭幼時貧困,深知窮之苦,寧願一生清貧也要資助困難的人。 網上圖片

8平方米的臥室,無單獨衛生間,放了雙人床幾乎沒地方轉身......一對救濟了貧困家庭、殘疾病人、山區學生的七旬夫婦,就住在天津茶澱街的這個小屋裡。結婚55年,78歲的崔躍東和74歲的馬秀蘭,節省每一分錢,救濟有需要的人,截至目前,僅受助貧困學生就高達29人。

為了平衡開支及善款,馬秀蘭將兩人的退休金「一分為二」:一份用作家庭生活開支,一份作為助學「基金」。兩人生活艱苦,每餐僅一個小菜,幾年都沒買一件衣服。

多方託人轉交 堅持送錢送物

多年前,馬秀蘭聽說四川大涼山山區的小朋友生活極度貧困,一夜難眠,童年受凍的場景揮之不去。翌日,她和丈夫商量,拿100元(人民幣,下同)錢捐給山區。這100元,是兩人月薪的一半。

當時兩人要贍養老人,還有三個兒子要養育,捐出百元,實屬不易。

沒想到崔躍東馬上就答應了,「日子緊一緊,就過去了。」在先生的支持下,馬秀蘭把這筆錢寄給了當時寫這篇報道的記者。此後,過年過節,馬秀蘭都會委託這名記者,把錢轉給大涼山的孩子們。

崔躍東從報紙上得知天津有一女孩慘遭車禍,肇事者逃逸,夫婦想捐500元給她,苦於無地址電話,經多方輾轉,才將錢送到醫院。

鄰里有難處,兩夫婦也伸出援手。鄰里的單親家庭、癌患者,但凡夫婦得知其生活困難,都會主動上門送錢、送生活用品,原本不認識的家庭,變得情誼深厚。如今,受助單親家庭的大女兒已大學畢業,小兒子考上了內地名校中國政法大學的研究生。今年假期,父子三人還回來看望兩老。前幾天,弟弟還給兩老寫來了信,寫道「崔爺爺、馬奶奶,很想你們!我在學校挺好的......天漸漸涼了,你們要多注意身體......」夫妻倆拿茷H翻來覆去地看,喜不自禁。

窮出身曾受助 知感恩傳大愛

「要是沒有國家和好心人的幫助,我們倆根本就活不到現在。」說起過往,老兩口激動地說。

馬秀蘭幼年喪父,家中六兄弟姊妹,全靠母親去磚瓦廠背磚養活。紅磚極燙,母親後背長期生泡,家中依然捉襟見肘。年僅13歲的馬秀蘭到社會福利廠當學徒工學打草結,領12元月薪幫補家用。

崔躍東自小父母雙亡,雖然成績優異,但讀不起書,只好進福利廠當學徒工。後來經廠領導介紹下,與馬秀蘭結成了夫妻。

老兩口說:「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們遇到的好心人太多了。別人給的一塊窩頭、一條棉褲,我們都永遠記荂C」老兩口說,他們要把愛傳遞,幫助更多的人。 ■搜狐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