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雞笥山.牛頭山.馬頭石

2018-10-20

■ 葉 輝

茶果嶺早已成為地區名稱,現時山嶺(即茶果嶺)因舊日開採石礦而變成樹叢密佈的山崗,茶果嶺有堅硬而漂亮的優質石礦,復有世界聞名的高嶺土;可惜石礦停產而燒製瓷器的陶窯亦不復存在;根據以往地圖所載,茶果嶺原本標高151公尺,英文名為Rocky Hill,意即石山;因過往不斷開採石礦及高嶺土,今僅為70公尺。

在1986年西貢及清水灣郊區舊地圖所見,此山標名為雞笥山或雞屎山,客家人的雞屎果亦為茶果的一種;至於茶果嶺的得名,歷來有兩說:一說為昔日此山形如茶果因而得名;另一說法指此山區盛產茶果樹(即血桐),其葉為茶果包裹材料,故稱此山為茶果嶺。

含高嶺土成分的石顆,景德鎮陶瓷正好使用優質高嶺土作為製成品的原材,難怪昔日茶果嶺能出產優質的陶瓷;礦場內有一座墳塋,墓地堆得如此高,可惜碑刻已模糊不清;茶果嶺山巔盡是林莽地帶,因山側兩邊曾遭採挖,其下為茶果嶺天后廟所在;茶果嶺天后廟由當地石材建成,有「四山村公所」刻字及可供瀏覽。

牛頭角鱷魚山舊稱牛頭山,此山位於兩山嘴之間,牛頭角之名亦因昔日有兩山嘴伸出海邊如牛角而得名,現此山因港府將地名雅化,改稱為樂意山;從遠處望向牛頭角盡為屋苑、遊樂場與學校等,山形早已不存在;曾有地方刊物記載,牛頭角舊街坊憶述此山因有鱷魚石而得名,資料所聲稱的鱷魚巨石如今已為護土牆所埋,僅可隱約窺見鱷魚形態。

九龍內山之中有一座小山崗,名為南山,從地圖中看到有「南山尾」的地名,登山時得見早已廢棄的南山新村,及在扎山道看到三角測量墩,誤以為扎山道因扎山而來,實則扎山並非山名,僅來自印度賈特人(JAT)步兵團。

南山為象山南延的餘脈,在鑽石山後,與鑽石山形成廣闊的溪谷,目前林莽密佈,青翠蒼綠的南山,因與飛鵝山附近翠綠的山稜相混,故此難以看得真切,南山山形確有深藏不露之感;南山與鑽石山的山谷後,茂林修竹,竹雖不甚修長,但卻形成一條竹林隧道,較之大腦廢村的一條還要長而陡,經此隧道,可上達扎山道;山谷深藏,目前雖仍留有橋樑村徑,如今剩下荒涼一片,仍感野趣盎然。

露明道僅存的「上帝古廟」石坊為目前難得可見到的九龍城舊物之一,現今「上帝古廟」有碑記,當中指出馬頭圍昔日稱作古覲圍,為南宋末跟宋帝流亡至九龍城時的一些王公大臣聚居而設立的村落,後來臣民又因大舉跟隨宋帝逃亡,在崖山一同隨宋帝投海殉國者有數萬之眾,為宋末歷史寫下悲壯的一頁。

昔日馬頭圍村後的小丘因山上有石如馬頭之形而被命名為馬頭山;朱維德曾在《香港掌故》一書寫道:「附近山上舊有大石突出,俗叫馬頭角......馬頭角村擴展,便稱為馬頭圍」,附近山上的大石,即為此塊馬頭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