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歡樂名鎮 大美黃圃

2018-10-13

■ 繆毓琛

闊別兩年多重臨黃圃,為參加龍舟文化節和中國首年的「農民豐收節」。颱風「山竹」掃蕩才不到一周,香港還是處處可見斜樹枯枝橫陳路邊,抬頭見空窗,地下玻璃碎。可是進入黃圃,道路兩旁各種類樹木筆挺屹立,沒見到斷枝殘葉,更沒有破損的民房窗戶。我們從接待人員口中得知,早在「山竹」到來之前幾天,從領導到基層,早已成建制的志願者隊伍就傾巢而出,加固和支撐可能傾倒的建築和樹木。颱風最猛烈之際,不少志願者仍冒茼M險抗風搶險。「山竹」一過,他們又全員出動善後和清理。眼前所見,樹木青b,道路寬廣,車輛暢順,行人悠悠,效率之高令人讚歎!

黃圃地處中山市最北,分別接壤廣州的南沙和佛山的順德兩大重鎮,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她所獲得的榮譽光是國家級的就如數家珍:歷史文化名鎮、文明村鎮、首個食品工業示範基地、臘味食品名鎮、衛生鎮、環境優美鎮、飄色之鄉、家電製造基地、最美村鎮;還有省級的:民族民間藝術傳承基地、廣東名鎮、宜居示範城鎮、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先進單位......如此排列下去,共有幾十項之多。我們從下榻的酒店出發,路經海蝕遺址公園,那裡因幾千年海浪沖刷而成的岩洞,千姿百態,更有的洞穴可以直通上山頂。這是全省最著名的海蝕自然遺產,保存完好,珍貴而不可多得。來到鰲山村,是一片古蹟群。這裡有一條390米長的宋代古石徑,用三排花崗岩條石鋪設而成,共有三十六級,石徑側還有宋代碼頭。這不正是豪華版的「茶馬古道」嗎?鰲山村內古民宅排列整齊有序,不見頹垣敗瓦,原居民至今仍代代繁衍,儘管刻上了歲月風霜,各大姓氏公祠,結構,質材各具特色,灰雕、磚雕、木雕等工藝巧奪天工,保存完好無缺,儘管刻上了千百年的歲月風霜,卻沒有歷次戰亂和十年浩劫破壞的痕跡,連頑童的塗鴉也不見,原住民像愛惜生命般愛惜自己的家園和文化瑰寶--這就是文明,它不只是靠豐厚的物質條件支撐,而是靠植根於村民心中的人文素養,對祖先產業,傳統文化自覺地敬畏,維護和弘揚。

我們繞過天福塔山腳,途徑報恩禪寺,進入黃圃古鎮區。這裡大街小巷彎曲婉轉,庭院深深。十字街頭一株百年古榕樹,曾經歷了枯老衰落,近幾年經過保育維護,又重新鬱鬱bb,生機勃勃。榕樹下面,就是居民們悠然自得的聊天交際場所了。文藝晚會選擇在中心廣場露天舉行,好讓居民可以自由加入,隨意進出,讓文化藝術走進千家萬戶。晚會的節目有青少年的歌舞,有高雅的獨唱獨奏和粵曲演唱,更有退休的大媽們翩翩起舞。舞者中聽說還有一位七十八歲的老婆婆,我們虓N也找不出究竟是哪一位。

龍舟競賽是黃圃的傳統節目,次日上午九點正式開鑼。穿插於緊張的比賽中,有刺激的水上摩托花式表演。龍舟賽可以凝聚各村各社團的團結向上精神,須耗費巨大財力物力但也值得。淋過好意頭的龍舟水,下午便是重頭戲「農民豐收節」民間藝術巡遊。活動地點選擇在一條窄窄的馬路上,路旁是一條清清的河涌,一座寬闊平坦的橋面權當中心表演舞台,顯得更接地氣和民意。河涌上四艘龍舟文船上,幾十位青年手持華麗斑斕的羅傘歡欣雀躍,營造了喜慶氣氛。首先上場的是,十幾位村女打扮的女孩子表演歌舞,其象徵意義不言而喻:農村、農業和農民興旺發達,後繼有人。序幕拉開,她們引領蚙r鼓喧天的醒獅隊、金龍隊、麒麟隊逐一挺進。緊接茖咧茪F踩荌秉腄A穿茼U民族服飾的少年們。他們的高蹺把身體升高了一米多,但徐徐走來猶如閒庭信步,色彩斑斕的服飾打扮,象徵茈螫琱j團結。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飄色巡遊了,一個個打扮成古代人物的小孩童,形象和動作各有神采,最小的一位恐怕只有三歲,他竟然在支架上累得睡茪F,要勞駕司儀小姐提高嗓音叫醒他,於是,他又抬起了頭半睡半醒,引得全場哄堂大笑,這也是巡遊當中的一段輕快小插曲。隨後而來的還有腰鼓隊、舞蹈隊、培紅親子志願隊等,高潮一浪接一浪。

這次活動的標題是:黃圃鎮首屆「農民豐收節」民間藝術巡遊。當天正好是秋分。國家不久前公佈了將每年的秋分節令定位「農民豐收節」,提升農民的社會地位,彰顯了政府對農民的尊重和愛戴。黃圃鎮政府適時舉辦這次民間藝術巡遊,惠澤本地農民和居民的福祉,也正切合了舉辦這次活動的初衷:歡樂名鎮,大美黃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