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屋後的那片梯田

2018-10-20
■屋後梯田的水稻已經成熟。 作者提供■屋後梯田的水稻已經成熟。 作者提供

■ 張武昌

童年時期,在農村居住房間的窗外是一排圍樓,圍樓背後是農田,農田上方是大山,其實屋前屋後均是農田與大山,農田是梯田。春天,田裡的農作物綠油油的,微風輕吹,泛起一波波綠浪。夏天與秋天,金黃色的稻穀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閃閃金光。這裡的一切,充滿詩情畫意。或許這裡的梯田規模不大,名不經傳,無法讓外人沉迷在綠海的意境之中,這山村自然也便這樣默默地隱藏在大山之中。

初春的陽光顯得那麼溫柔,給村民帶來溫暖;春風也不甘落後,吹走寒冬遺留的殘跡。此時,村民也逐漸走出春節的餘興,開始春耕播種(育苗)工作:先把種子用溫水浸泡至發芽,然後將發了芽的種子撒在某塊田中培育秧苗。此田通常會被稱為秧田,在撒下稻種後,村民多半會在土上灑一層稻草或雜草灰,讓稻苗生長得更加粗壯,好的稻苗是種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成長的過程中要經常除草、除蟲,當苗齡為20-25天(高約八公分)時移植(插秧)到周圍有堤、水深為5-10厘米的梯田內,在生長季節一直浸在水中。種水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細耕和蓋平三個程序。村民用水牛拖茞p具來整地犁田,一兩天後再用牛拖耙,把翻過的土壤整鬆,最後用一塊長木板中間插一支長棍做成的蕩板蕩平田面,即可插秧。

插秧時,將秧苗分10株左右,間隔有序,仔細地插進梯田中。插秧的氣候相當重要,如大雨則會將秧苗打壞。春天綿綿的細雨,給梯田裡的農作物帶來一片生機,小家伙頗具紳士風度,像迎接貴賓到來似的,翩翩起舞,頻頻點頭致意。農作物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壯成長,其間,村民要給水稻除蟲、除草,以及2至3次的施肥,作物飽含蚢A民辛勤勞動的汗水,慢步向成熟的夏天邁進。夏天猛烈的陽光,以及頻密的雨水催促作物快速成長。稻子從開花、結果到成熟,一系列的過程見證氣溫由低向高增加的速度,深深體會其中的奧妙,吸收大自然的精華,向辛勤勞作的村民奉獻豐富的果實。

水稻的生長非常快,南方農村氣候適宜,早稻通常三到四個月(生長期在100-130天左右),就能從發芽、開花、完成結實成熟的過程,一年可種二期水稻。夏季酷熱之時,也正是村民進入繁忙的收割與再次播種的交叉期。雷雨也趕熱鬧似地密集出現,梯田上的人們手忙腳亂,尷尬場面也隨之而來。只有曾經參與其間的人,才能真正品味其中酸甜苦辣的故事。

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就可以開始收割,農民用鐮刀一束一束將稻穗割下紮起,再抱到比較平及乾燥的地方,放上竹製的穀笪,利用打穀機使稻穗分離出一粒一粒的稻穀。然後用竹製斗笠作扇,扇去禾碎葉,用籮筐或膠袋裝盛挑回家。收成的稻穀需要乾燥,便會在樓坪鋪上穀笪曬穀,需時時翻動,讓稻穀乾燥。乾後用木製風車篩選,將癟穀等雜質吹走。農忙剛過,秋風微起,梯田又披上了綠衣。秋天雨水較少,需經常關注梯田是否有水,時刻掌握恰到好處的灌排,及了解稻作的生長情況,進入新一輪的勞作。其實施肥也是很有學問的,根據不同的土壤和不同的水稻品種來確定施肥量的多少,同時還要做到因地制宜,靈活掌握。看清楚土壤是肥還是瘦,土壤質地是沙還是勃。如果土壤又肥又沙,則施肥量要減少,土質是勃而瘦,施肥量就要加大,這叫看土施肥。此外,還要注意看苗施肥,苗壯少施,苗瘦多施。

隨茞`秋的來臨,梯田又呈現出另一番景象。風吹之處,金黃色波浪飄搖起伏,在陽光下一閃一閃,讓人陶醉。沉睡的小山村醒了,村民又開始動起來了。寒冬來臨,梯田並沒有因此靜下來,村民還在其間種上蔬菜,迎接春節的到來。

小山村是遊子的根,村裡的山水、草木,都成了遊子們夢縈千里的情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