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江七歲女捐髓救母

2018-10-20

浙江新昌,七歲女孩琳琳幾天前夢到媽媽李月夜的病好了,還帶她吃了她最愛的炸雞;140公里之外,杭州,無菌病房中的李月夜正在逐步康復;一個月前,琳琳捐骨髓救了媽媽。「我希望媽媽病好後,能帶我去海灘玩。」大眼睛的琳琳笑蚖﹛C醫生評估李月夜術後沒有排異反應,很快即可轉到普通病房。 ■《紹興晚報》

5月12日晚,李月夜的牙齦流血不止。從當地醫院轉到浙一醫院,再到浙江省中醫院,醫生說她身上的血細胞、血小板不斷減少,診斷為「急性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症狀包括皮膚黏膜及內臟出血,身體上出現大片瘀斑和口腔有血泡。骨髓移植是唯一的救命方法,而親人配對的匹配率更高。

需每日打細胞動員針

可李月夜自幼便被送養。雖然丈夫董海勇輾轉聯繫上她的親生父母和弟弟,對方也表達了關切,卻在骨髓捐獻的問題上卻步了。「小孩也可以。」醫生的話,給了董海勇夫婦最後的希望。琳琳問:「我把幹細胞給媽媽,媽媽就可以回家了麼?」父親肯定地回答。醫生也說最小的捐獻者只有三歲,身體也已恢復。

琳琳每天和爸爸給媽媽送飯,還要打兩針細胞動員針。9月17日,醫生從琳琳脊椎裡抽取了骨髓血。第二日採集幹細胞,琳琳安靜地躺了四小時。「就是有點疼,但我忍住了。」手術前後,琳琳連續禁食了18小時。

個多月收45萬善款

李月夜的醫療費用高達30-50萬元,但董海勇月收入只有4,000多元。媒體報道后,一個多月時間李月夜就收到了45萬元善款。手術後,賬戶裡還有10萬元支持後續治療。琳琳所在的新昌小龍人幼兒園的老師們也發起捐款,義賣和每天為琳琳準備一份禮物的活動。「小孩子很堅強,也很樂觀。」琳琳的班主任楊釵蓮說。

媽媽生病後,64歲的奶奶趙月蓮照顧琳琳,還找了一份縫鞋底的工作,每雙一元多的加工費可以給孩子買零食。她說,琳琳從前總哭荍銇媽,她只能陪茯y眼淚。

董海勇感慨:「我知道這是個『富貴病』,如果不是那麼多人幫忙,光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承受,所以要向所有關心我們的人說一聲謝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