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土地規劃 香港燃點希望

2018-10-24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制定長遠的土地規劃,有利經濟、民生、社會的長遠穩健發展,建設更具競爭力的香港。但是規劃一提出,就遭到無理攻擊,理據薄弱,立場偏頗,完全是「為反而反」的舊招數,阻礙港人安居樂業,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香港能夠有今日的成就,離不開長期以來的填海。如果當年政府因為填海具爭議性,沒有決心排除萬難,沒有迎難而上,今日的香港會是怎樣?目前「明日大嶼」計劃處於初步階段,各界應充分討論,就填海工程可能遇到的具體問題,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研究。

不就填海問題切實討論,反而不斷散播「倒錢落海」、「掏空庫房」、迫港人「做大灣區人」等謠言,又組織所謂「大遊行」,企圖再次掀起爭拗,只會阻撓香港解決土地不足問題,阻礙長遠發展。

填海初步預計,工程造價需要四五千億,甚至更高,但並非是一兩年之內的花費,而是長達十多年,分期支付,並不存在「耗盡儲備」的問題。相反,填海效益巨大,香港寸金尺土,項目完成後投入住宅與商業發展,能夠帶來可觀的賣地收入,充實庫房。

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日趨嚴重,樓價持續上升、港人置業難、居住環境差,問題迫在眉睫。相比開發棕地、農地、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填海具成本效益,是切實可行之舉。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如果沒有地,所有事情都是空談,所以為什麼大嶼山是一個給大家的願景,不只是經濟的願景,不只是房屋願景,也是民生改善的願景。」「明日大嶼」計劃完成後,就有更多土地興建社區設施、安老設施,提供各種社會福利。

「明日大嶼」計劃大規模增加土地,是配合香港發展的長遠規劃,利遠大於弊。社會各界應充分溝通、理性分析、支持計劃,為香港解決土地問題,燃點未來希望走好關鍵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