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青年把握新機遇開創新局面

2018-10-24

徐景勝 香江聚賢副主席兼秘書長 全國青聯委員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大橋正式開通。港珠澳大橋是一項世紀工程,大橋的落成開通,令三地的聯繫更緊密,為三地的發展帶來新動力,令粵港澳大灣區此一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更有成效,香港可以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配合國家發展所需,拓展自己的發展空間,香港年輕人更可乘借大橋開通、大灣區建設的東風,把握機遇,創新創業,肩負民族復興的重任,分享國家富強的榮光。

港珠澳大橋是中國自主創新建設的重大工程,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是中國由「橋樑大國」變成「橋樑強國」的重要標誌,成為中國基建的亮麗名片。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設、開通,也代表了中國正在由大國向強國轉變的自信和能力。

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大大縮短粵港澳三地的時空距離,真正形成「一小時經濟生活圈」,實現人流、物流、商務流的便捷流動,大橋將成為連接三地的「發展橋」、「民生橋」,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

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從中央、內地到香港各界,都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信心十足、寄予厚望,而港珠澳大橋正是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建支撐。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大橋開通儀式上講話時所指,大橋象徵推動「一國兩制」的新時代,促進三地人民交流,推動大灣區發展。港珠澳大橋舉行隆重的開通儀式,體現黨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是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工程,有利人員交流,有利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綜合發展,對推動粵港澳三地互利合作亦有重大意義。

俗話說,路通財通。港珠澳大橋開通,將極大促進珠江東西兩岸的互聯互通,形成香港的法律、金融、貿易、國際化運作與澳門的休閑旅遊、珠三角的製造業聯動的局面,推動珠三角區域經濟的更加均衡發展,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灣區打下堅實基礎,更為香港發展創造新機遇。

特首林鄭月娥在大橋開通儀式講話中表示,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有助於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縮短澳門和珠海來往香港機場和貨櫃碼頭的時間,大大促進人員和貨物的流動,有利於香港角色由聯繫人轉為更積極的參與角色,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澳門、珠海、中山、江門的共謀發展。

林鄭月娥還表示,大嶼山與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了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特區政府因此抓緊機遇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為香港締造更美好未來。由此可見,港珠澳大橋開通,令香港內外的發展、聯繫都有更大的新空間,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新動力。

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和前途所在。香港青年必須看清國家、香港和個人的發展方向,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擁抱大灣區的機遇,拓展創新創業的空間,把「一國兩制」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更好地貢獻國家,也成就香港,成就青年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