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要用陰謀論看待填海

2018-10-22

陳少山 廣東省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的填海計劃,引起社會上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現在新界還有土地,例如棕地,完全可以開發,不必填海。而且填海造地需要一萬億元,會把香港的儲備全部花光。這種觀點,未考慮到實際的運作和效果,也有點誇大。

香港確實有大片農地或棕地,但大部分是有業權持有人的,要業主們拿出土地讓政府發展,必須經過土地賠償及換地等複雜程序。而且棕地涉及不同產業,農地的業權也極為分散,業主無論賣地或補地價發展,自然要求實現利益最大化;利用棕地發展為貨倉、物流運輸及貨櫃停車場的人士,也會向政府提出賠償,要求政府另給土地安置,繼續經營。政府根本沒有土地,難以滿足棕地現有經營者的要求。因此,開發棕地寸步難行。

填海造地,我們附近的澳門、新加坡等城市已有很好的先例,證明是可行的,而且是較快增加土地儲備的辦法。黃遠輝率領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到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徵詢意見,一眾與會者均表示支持填海。

本人認為,在大嶼山填海造地,使政府有充足土地儲備,可以進行長遠規劃,有利帶動新界土地問題的解決,更有利於政府與持份者商議,說服新界土地業主以公私合營開發土地;至於棕地,當政府有了土地儲備,可以騰出一些興建現代化物流大廈,安置現在棕地上的中小企,這樣就可以將新界的棕地釋放出來。

大嶼山的填海計劃,最快要14年才可能開始建房屋。14年是一個很長的時間,政府每年撥出500億港元作為土地開發基金,10年有5,000億元,14年就有7,000億元。如果發行土地開發債券,每年利息4厘,也有利於香港建立一個獨立債券的市場。

按今年青衣一塊住宅用地拍賣成交價的7折計算,政府只需把整個填海計劃的1/5土地,大約300公頃土地拍賣建私營房屋,也會為庫房帶來超過15,000億元的收入。由此可見,填海計劃將把香港財政儲備花光的論點,極為荒謬。

填海計劃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動力和機遇,希望大家不要用陰謀論來看待,製造社會分裂。雖然有個別行業,例如漁業或會因填海而受影響,但只要積極面對,可以解決問題,例如政府可與內地協調,擴大部分沿海水域,供香港漁民捕魚。

香港地小人多,土地問題已經困擾多年,阻礙發展。「明日大嶼」計劃,從中長期來看,有利於香港發展,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