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卓人全力「打基」 民協是最大輸家

2018-10-2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2016年立法會選舉,李卓人在經營多年的老巢新界西落敗,僅僅取得30,000票。公佈選舉結局的一刻,李卓人淚流滿面承認,落敗因自己不夠努力,並宣佈不再參選立法會,就算參選都只會排在其他人後面抬轎。李卓人「退出政壇」的宣言不過兩年,就借劉小麗被DQ、以「PLAN B」身份參選。李卓人公然打倒昨日的我,說明他戀棧權位,利慾薰心。反對派不是沒有新人,李卓人既然承認政治生涯已經完結,現在又假惺惺說「捱義氣」出來參選,不是太虛偽嗎?

李卓人也知道參選名不正言不順,急需集中反對派票源,尤其要爭取民協以及馮檢基的票。因此,他的選舉工程只有一條:就是「打基」。一方面強迫民協與馮檢基「割席」,發表聲明表示民協只支持李卓人,並通過反對派大黨及喉舌不斷施壓,迫民協過票;另一方面繼續打壓馮檢基,沒日沒夜攻擊抹黑,連自稱擔當球證的「民主動力」,亦走出來參與「屈基」行動,務求將馮檢基打成「民主叛徒」。李卓人正式落區的第一站,更選在石硤尾,石硤尾正是馮檢基從政的「根據地」和票倉,說明李卓人選舉工程就是以「打基」為目標。

李卓人取代劉小麗參選之後,立即改變選舉風格,將劣評如潮的「守護平凡的幸福」口號完全丟棄,改為「為下一代,背水一戰」。李卓人以「反填海」作為選舉政綱,而填海造地正是為了香港未來。李卓人及反對派的所作所為,正是要毀掉香港未來,禍害下一代。

李卓人自己知自己事,以他的往績、人品,以及江河日下的頹勢,要吸納中間票是天方夜譚。他要取勝,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集中基本盤,令反對派支持者「含淚投票」。然而,反對派支持者已經「含淚投票」多次,為什麼還要「含淚」多一次呢?

李卓人在九龍西無服務、無往績,通過「欽點」「空降」,還要硬迫反對派支持者投票給他,毫無半點民主精神。反對派支持者為什麼一定要投李卓人?尤其是民協及其支持者,這些人重視地區工作、重視往績、重視與參選人的關係,並非反對派大黨一聲令下就會乖乖支持。

本來,民協一直堅持應該進行初選,在劉小麗被DQ後,正好給他們一個「鬆綁」的機會,沒有必要將籌碼都押在李卓人身上。可惜一班民協新領導層,一方面早對馮檢基不滿,認為馮多年來壓制他們,於是落井下石;另一方面為向反對派大黨示好,希望得到大黨支持,讓民協新一代在下次大選可以排頭位出選,所以發表與馮檢基「割席」的聲明。然而,民協此舉不但不可能得到反對派的真心支持,更引來自己支持者反感,兩面不是人。

「陰乾」、吞併民協是反對派大黨的策略, 打殘馮檢基,一為補選,二令民協再無大佬壓陣,將來收編更易。在「陰乾」的策略下,反對派大黨會讓民協東山再起嗎?地區網絡和人脈是民協賴以生存的根本,當中與馮檢基的經營分不開,民協要「去基化」,甚至配合反對派的「打基」行動,結果只得一個,就是令民協分裂,支持馮檢基的,不會支持民協,最終不論李卓人勝敗,民協都是最大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