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政府推廣太陽能發電點讚

2018-10-22

何君堯 立法會議員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宣佈,「適度放寬在村屋天台裝設太陽能系統的限制」。沒過幾天,政府又推出《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指南》,方便市民了解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事宜和申請上網電價的程序。這一系列的做法體現出政府的態度務實,值得肯定和點讚。

筆者在任立法會議員這兩年內,一直不停推廣鄉郊發展分佈式太陽能發電系統,並爭取政策上的放寬。今天,政府終於接納我們新界人的意見,令努力初見成效!對於此次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廣太陽能光伏系統,筆者有以下三點想說:

第一,歡迎政府以務實態度放寬對太陽能光伏系統的限制。此次發佈的《安裝指南》載列了村屋天台安裝系統的詳細規定,包括安全規定,安裝流程圖以及放寬高度限制等安排,免去住戶的後顧之憂,讓他們在參與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同時,繼續使用天台作合法用途。

第二,肯定政府聆聽民眾需求,了解民眾聲音。在以往,不少住戶擔心安裝太陽能發電板會變成僭建而對計劃卻步,政府及時放寬限制,明確了村屋住戶所擁有的權力,並且採取了筆者建議的太陽能設備與遮陽棚結合的做法,是貼近民情,以民眾福祉為依歸的做法。

第三,讚揚政府以最快速度推廣太陽能光伏系統。從10月10日行政長官發佈2018施政報告以後僅五天的時間,政府就公佈了《安裝指南》,其中也得到了發展局和環境局的大力推動和努力,大大提高了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的可行性和吸引力,是真正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體現。

應繼續鼓勵普及太陽能

政府發言人稱,截至9月底,兩家電力公司已接獲約500個申請,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初獲成效且社區反應正面。此外,除了私人屋宇,政府還會推出新計劃,例如,協助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並會研究在合適的水塘位置裝設大規模的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系統等,真正在香港普及可再生能源。

向前展望,政府應繼續帶頭,鼓勵民眾多參與其中。對此,政府要聆聽民眾需求,可做一個示範單位,向居民具體展示太陽能計劃的實況,為市民及業界提供更多方便。值得注意的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能源行業更是如此,為進一步普及太陽能發電,對於一些經銷商的先進技術和設備,政府應該作一個參考,進行推廣形成示範,讓民眾有更多的選擇,也可以依託這些先進技術帶動香港光伏產業的發展,推動香港可再生能源持續向前。

筆者認為,凡是能夠利民紓困的,對香港有利的,就應該努力爭取,大膽去做,政府不應被「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陰謀論束縛手腳,要發揮實事求是的精神,從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讓太陽能光伏發電成為一項利民利港的大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