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高雄吹「韓風」 打不一樣的選戰

2018-10-22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筆者最近到台灣訪問,目前距離「九合一選舉」還有一個月。走進高雄,大街小巷不見昔日選舉時的喧囂,沒有滿街的選舉標語,也聽不見高音喇叭震天。高雄這個傳統民進黨的南部大本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韓風」吹襲。國民黨高雄黨部主委韓國瑜征戰,擔任國民黨高雄市市長的候選人。韓國瑜甫一登台,就以特有的「清新」,刷新國民黨老沉的傳統形象。僅僅幾個月,「韓風」一路吹來,「風力」不斷加大,民調飆起,讓民進黨感受到「變天」的壓力。

國民黨一向強調的「溫良恭儉讓,仁義禮智信」,遇上民進黨,就變成「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韓國瑜來自基層,快人快語,也不失禮節,奉行「溫良恭儉不讓」。韓國瑜近日接受《超訊》訪問,給人的印象就是快人快語,思路清晰。最過癮的是,他出口成章,故事不斷,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語言打動人、感染人,獲得認同。韓國瑜的詼諧,讓人溫心。

我問韓國瑜,選舉是否辛苦、平時有否鍛煉身體?他直率地回答,「平時不鍛煉,有空打麻將」。他是六月出生,屬雙子座。我告訴他,這個時代是雙子座的天下,特朗普就是雙子座,他有機會當選。韓國瑜馬上回答:「雙子天下好,我還要吃雙黃蛋。」

韓國瑜「不按理出牌」的選舉言行,虎虎生風,讓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感受高雄大本營變天的壓力。韓國瑜不否認,若出現了變天結果,有個人的魅力,也有百姓要求改變的迫切需求。

韓國瑜深信,高雄人懂情意,會改變的。他到挺綠的機構探訪,屋裡人看到他,冷漠的問:「你來拉票嗎?」韓國瑜回答,「不要談政治,不要講選舉,我是來喝酒的。」酒過三巡,有人說:「你很不國民黨」,韓國瑜哈哈大笑。

韓國瑜輕鬆地比較自己和對手,「我選舉像個快樂的鞋匠,而陳其邁是位煩惱的員外」。中秋長假,很多北漂的高雄人返回家鄉,勸原本偏綠的家人給高雄一個改變的機會,「大家已經給民進黨20年,真的不耐煩了。」

從台北來,在高雄從無到有,韓國瑜腳踏實地,獲得市民肯定。他稱過去所提的政見,包括開放醫療觀光、太平島挖礦、旗津設免稅區等,都有待提出進一步具體可行的政策,避免淪為天花亂墜,才能取信更多知識階層選民。他談「九二共識」,強調和平環境,才符合高雄民眾的福祉。

儘管民進黨緊急動員,召集3萬民眾集會,以挫韓國瑜的銳勢。但是民進黨執政潰敗,已成頹勢,似乎難以抵擋「韓流」。多項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緊追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連民進黨中央自己的民調,陳領先韓的百分比已縮小到個位數。韓國瑜是藍營的「超級人氣王」,拉抬了國民黨的氣勢,重塑了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