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明日大嶼」 助力香港發展

2018-10-24

莊紫祥 博士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

近日行政長官公佈了2018年施政計劃,報告從七大方面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和方向進行了闡述,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就是「明日大嶼」計劃。「明日」象徵光明和希望,也承載公撕鼣o項填海工程的期望,相信這一計劃能有效解決土地問題,煥發香港的新活力。

「明日大嶼」計劃好處多多,最重要的就是紓緩土地和住房問題。特首一直表示,房屋問題是首要解決的頭號問題,因此已推出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如建設過渡性房屋、下調居屋售價至五二折等,但受惠市民始終有限。現在全港有近30萬人輪候公屋,地少人多,房價高企,迫切需要解決住房情況。通過填海,將建造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一次性可以供70萬至110萬人居住,讓更多基層市民可以「上樓」,安居樂業。

作為一項大型基建工程,「明日大嶼」助力香港未來發展,邁向經濟新階段。計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將被打造為「東大嶼都會」,不僅會是香港最大規模的新市鎮,更會是繼中環和東九龍之後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超過34萬個就業職位。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填海,逾百年來,香港已經靠移山填海得到超過7,000公頃土地,佔香港發展用地的四分之一,可以說填海築成東方之珠。填海計劃中的人工島臨近港珠澳大橋和香港機場,填海計劃不僅是建設大灣區的重要舉措,更能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們這一代人能夠見證「明日大嶼」計劃的誕生與落成,見證香港更好的發展。

面對這項長達二、三十年的計劃,社會各界會有不同的建議,一方面要重視理性的意見,另一方面也要分辨出那些「為反而反」的聲音,甚至歪曲說計劃「倒錢落海」、「掏空庫房」等。經專業人士分析並非如此,政府不僅可以從賣地獲得收入,計劃的撥款也是按年支出,並不存在經費上的困擾。同時,五大專業學會都支持落實項目,他們從專業的角度出發,認為現代先進工程技術,已經能夠相對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明日大嶼」計劃對經濟民生有正面作用,值得公撰氻O支持。廣大市民應全面理解發展規劃,不被個別「為反而反」的說法誤導,這些說法只是以犧牲公眾利益換取政治籌碼。2018施政報告聚焦國家發展大局,為港人港企提供、開拓新商機,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