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首批白天鵝河南濕地越冬

2018-10-25
■河南三門峽黃河濕地迎今年首批越冬白天鵝。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河南三門峽黃河濕地迎今年首批越冬白天鵝。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今年首批赴河南越冬的白天鵝近日飛臨三門峽市天鵝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游弋嬉戲,呈現出一派歡樂祥和的景象。

該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起初發現了10餘隻白天鵝,隨後數量逐漸增多,截至當天16時,共有103隻白天鵝返回該公園棲息越冬。今年,更加震撼壯觀的白天鵝回歸大軍將會在不久陸續上演。

在白天鵝來臨之前,該公園開展了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提前對白天鵝棲息的青龍湖、蒼龍湖等淺灘濕地進行消毒,提前購買了糧食,緩解白天鵝缺食問題,保證白天鵝在此安全棲息越冬。

三門峽市此前啟動「迎接白天鵝回家」系列活動,其中「2018年秋冬季志願者護飛行動」通過給候鳥遷徙保駕護航,增強了市民野生動物保護意識。

近年來,三門峽黃河濕地成為白天鵝重要的遷徙地和越冬地,在此越冬的天鵝數量高峰時達上萬隻。該濕地總面積2.85萬公頃,佔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42%。保護區內鳥類共276種,其中國家I級保護動物有黑鸛、大鴇、白頭鶴、中華秋沙鴨4種;國家Ⅱ級保護動物有大天鵝等34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