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西「死海」深秋綻七彩

2018-10-24
■山西的運城鹽湖又稱「七彩鹽湖」。 網上圖片■山西的運城鹽湖又稱「七彩鹽湖」。 網上圖片

位於山西南部運城市的「中國死海」連日來再現秋日美景。從高空俯視,132平方公里的鹽湖墾畦澆曬,色彩分明,被譽為「七彩鹽湖」。

「玫瑰紅最突出,另有些鹽池色彩偏黃,還有的呈藍色、綠色等,顏色種類豐富。」南風化工集團新聞中心主任劉國力說,天氣晴朗時尤其明顯。

據介紹,待氣溫降到0℃後,在人工操作下,養製好的鹽湖滷水將結晶出芒硝,整個鹽池看上去又將是白茫茫一片。鹽湖南依中條山,這便是它冬季裡被稱作「千古中條一尺雪」的由來。

成分溫度影響色彩

運城鹽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鈉型內陸鹽湖之一,由於其含鹽量類似中東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被譽為「中國死海」。同時,該湖生產的「河東湖鹽」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曾是中原地區食用鹽的主產地。上世紀80年代,當地恢復芒硝生產。21世紀初,鹽湖對公眾開放。

劉國力在鹽湖邊工作長達數十年,熟知鹽湖「習性」。他告訴記者,鹽湖色彩的變化取決於多方面原因:鹽池中養製的滷水濃度及成分不同、溫度不同;鹽池中特定生物在不同季節的繁殖速度、數量不同,色彩都會有別。他認為,鹽湖的色彩交替現象一直存在,過去有色鹽池位置偏僻不易被發現,現在交通便利,「七彩鹽湖」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