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調查發現全球六成雪豹住中國

2018-10-24

昨日是國際雪豹日,中國19家保護組織、科研單位及保護機構聯合發佈的《中國雪豹調查與保護現狀2018》報告(下稱《報告》)顯示,目前全球雪豹60%的棲息地位於中國。

《報告》介紹,作為瀕危物種的中國雪豹目前主要分佈在青海、西藏、新疆等省區,並指目前對雪豹直接獵殺或抓捕、棲息地破碎化和獵物種群減少、政府與公眾的認知等是雪豹保護面臨的潛在威脅;而在具體的威脅評級中,基層保護部門能力欠缺、氣候變化以及社區保護動力不足成為評分最高的三大威脅。

《報告》表示,由於其棲息地地處偏遠,加之近20年來中國在生態保護上的力度逐漸加強,對雪豹的保護有希望成為中國自然保護的成功範例,樹立中國負責任生態大國的形象。

據了解,該《報告》由中國雪豹保護網絡聯合撰寫,雪豹保護網絡由北京大學、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19家單位參與。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