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武漢推植樹App 儲積分可碳匯交易

2018-10-24

種樹不僅能獲得生態價值,還能獲得直接的經濟收益,這一義務植樹的新嘗試正在武漢開展。近日,武漢市綠化委員會開啟「綠鏈森林」項目,通過區塊鏈技術,把樹木和栽樹者緊密連接,讓參與義務植樹的市民隨時跟蹤自己種下樹木的情況。

可隨時追蹤樹木情況

參與者在完成植樹活動後,只需在手機中打開「綠鏈森林」小程序,利用手機的定位和測量功能「掃一掃」、「點一點」,便可現場完成義務植樹登記工作,整個過程僅需1分鐘。此時,植樹信息進入後台區塊鏈保存,不會丟失和被篡改。而且參與者還可以利用「綠鏈森林」的平台查看自己種植樹木的位置及資料,並隨時跟蹤樹木情況。

「栽樹者還將不斷獲得植樹的碳積分,這些積分後期可以用於交易,轉化為實質性收益。」武漢碳匯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負責人王梵介紹,按目前湖北碳交易所25.5元/tCO2的價格計算,一株行道樹每年可產生1元至3元碳匯價值。

武漢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綠鏈森林」將給廣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義務植樹平台,鼓勵更多人參與到義務植樹活動中。未來,還將運用區塊鏈技術,將樹木的經濟收益分配給更多參與認捐、認養、認管樹木的市民。

據悉,「綠鏈森林」的微信小程序將於今年年底在武漢市上線試運行,手機App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在全國上線運營。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