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112藏傳佛教精品登故宮

2018-10-24
■犍陀羅後期的青銅釋迦牟尼佛立像是展覽的重點展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犍陀羅後期的青銅釋迦牟尼佛立像是展覽的重點展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佛陀之光──故宮博物院-止觀美術館佛教造像展」昨日在故宮齋宮開幕,112件頂級佛教造像精品展示了藏傳佛教藝術的源流及藝術風貌。

展覽由故宮博物院與止觀美術館聯合舉辦,展品精選自故宮、止觀美術館以及一些私人收藏,以銅合金造像為主。

這些藏品的時代跨度橫跨6世紀到15世紀,而展覽根據西藏藝術風格的藏西藝術與藏中藝術兩個主要區塊,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從西北印度到西藏西部,西北印度是古代南亞次大陸北部的絲路要衝,故這些地區的佛教藝術融合了來自古希臘、西亞、中亞及印度的元素;第二單元覆蓋從印度、尼泊爾到西藏中部,西藏中部藝術風格在形成過程中先後受到東北印度、尼泊爾藝術的強烈影響,尤其是尼泊爾藝術影響持久深入。

故宮博物院宮廷部研究員羅文華表示,此次展覽展示的藏品無論是歷史價值還是藝術審美價值都相當高,不僅能讓廣大觀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這些藝術精品,更是給學者和愛好者提供了難得的學習、研究和交流的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