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救」警犬反被立案 浙江夫妻訴諸法律

2018-10-29
■ 應女士展示其取保候審費用的收據。 網上圖片■ 應女士展示其取保候審費用的收據。 網上圖片

浙江金華的一對夫妻因為「救助」了一隻在路邊流浪的警犬而被刑事立案,目前正處於取保候審階段。當地警方認為,這對夫妻的「救助」行為屬於「偷盜國家財產」。對此,該對夫婦委託兩名律師跟進該案件。 ■央廣網

金華的應女士因日前向新浪微博的「楊文戰律師」賬號針對該事件提問而引發關注,並希望警方公佈事發時的監控錄像。其丈夫朱先生稱撿到該犬當晚,夫妻兩人在8點多時路過金華市公安局金東分局多湖派出所門前的一條路,發現該犬在一排垃圾桶處吃垃圾,且沒有栓狗鏈。「我離牠十幾米遠的時候,對牠招了下手,牠就自己撲過來了,(我)摸了摸牠,這條狗很髒、很瘦、很臭。」

垃圾旁撿髒犬 警察找上門

應女士說因為自己有過撿到狗報案未被受理的經歷,當時便決定不報案;由於在狗項圈上未曾見到原主人的信息,且先生工作忙,為狗尋主便暫緩了幾日。

幾天後,警察找上了門。民警告訴應女士,沒有任何規定稱警犬項圈裡要有電話號碼或相關信息。應女士稱,兩人一共做過八次筆錄;她7月初做第一份筆錄時交了錢取保候審,但其只收到過相關票據,沒有任何警方出具的正式法律文書。

蹊蹺的是,辦取保候審手續那天,他們又看到那隻警犬在派出所大門外的垃圾堆旁翻垃圾,無人看護。而早在他們之前,就有其他人曾因「救助」警犬被刑事處罰過。應女士稱該案已嚴重影響夫妻二人的生活,並已經委託兩名律師處理。「......有些民警土話就說,『我們是夫妻偷狗賊』。 」

金東公安分局近日發佈情況通報稱,多湖派出所民警於6月29日晚發現散放在派出所門口的一隻警犬被「盜」。經立案偵查,該分局於7月3日對涉嫌「盜竊」的朱先生和應女士採取取保候審強制措施。該警犬非特種犬,而是用於警戒、巡邏的警犬。兩名疑犯知道該犬為名貴犬種。分局督察部門已開展調查該宗案件暴露的警犬管理問題。

關於警犬價格問題,應女士提到在多湖派出所時見過一份「價格鑒定書」,其註明該隻警犬名叫「老三」,價值15,000元人民幣。她回應:「做筆錄的時候,(警方)確實有問我們『知不知道這狗值多少錢,說出來嚇死你』。然後我丈夫的回答是,『知道,之前養過幾條德牧,品相好的小狗值幾千,長大了就只值幾百了,大狗不值錢』。我的回答是『不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