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逾10萬盆金菊 趵突泉畔鬥艷

2018-10-26
■菊花競相開放,引得遊人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攝■菊花競相開放,引得遊人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攝

猶如大鵬展翅欲飛的「飛鳥美人」,像火焰一般燦爛的「鳳凰振羽」,花瓣細長野蠻生長的「豐收狂舞」,花瓣很短聚在一起的「乒乓菊」......昨日,山東省濟南市第三十九屆趵突泉金秋菊展正式拉開帷幕,10萬餘盆菊花競相開放,滿園菊香。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此屆菊展不僅出現了多種精品菊,還創造性地將菊花造型和景區環境相結合,菊與泉相映成趣,別具一格。據主辦方介紹,此屆菊展共展出800餘個菊花品種、10萬餘盆菊花以及16組菊花造型和小景。

特邀菊花培養大師參展

與往屆不同,此屆菊展還首次特邀20餘位全國知名菊花養植大師前來參展。其中來自天津的菊藝大師葉家良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他培育的菊花在全國菊展上獲獎230餘個;來自北京的菊藝大師劉展,是北海公園標本菊傳統養植技法非遺項目的第四代傳承人,傳承皇家園林的賞菊方式,專門養植標本菊。

「秋滿籬根始見花,卻從冷淡遇繁華。」濟南自古就有種菊、賞菊的傳統,早在宋代就有一代詞人李清照賞菊的記載。從1979年9月開始,趵突泉景區便開始舉辦菊花展覽和菊文化活動,此後便形成傳統,每年自10月底至11月底舉辦。今年的菊花展將持續至11月25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