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西用3D技術 「還原」四千年前觀象體驗

2018-10-29
■ 臨汾博物館利用3D技術將參觀者帶到了4,000年前的陶寺觀象台。 網上圖片■ 臨汾博物館利用3D技術將參觀者帶到了4,000年前的陶寺觀象台。 網上圖片

山西臨汾博物館的參觀者們體驗了陶寺遺址電子沙盤及3D裸眼沉浸平台展示出的陶寺觀象台。距今4,000多年歷史的陶寺遺址古觀象台是世界上迄今發現最早的古觀象台,也是當時領先於世界曆法系統。

該館館長狄跟飛說,通過前沿科技配上工作人員講解古人觀測節氣變化的方式,讓這處遺址的考古發掘故事彷彿「活」了起來。

該館工作人員介紹,當太陽升起,如果能夠在兩根土柱縫隙看到遠處山包與太陽的日切點,代表的是陶寺曆法的某一個節令。在這個觀測點上,可以觀測到從冬至、到夏至、再到冬至的一個太陽回歸年的20個節令。現在所沿用的二十四節氣就是由此演變而來的。

這20個節令中,與當今二十四節氣完全吻合的是「兩分兩至」,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而剩下的16個節令是當時陶寺人使用的已經失傳的曆法。這套曆法同時也具備了其他功能:包括農時、當地每年氣候變化的節律、以及宗教節日。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