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AI追捕逃犯 效率遠勝人

2018-10-27
■ 有限的警力無法實時監控過千萬「天眼」,AI人臉識別技術可彌補這一缺陷。 資料圖片■ 有限的警力無法實時監控過千萬「天眼」,AI人臉識別技術可彌補這一缺陷。 資料圖片

佛山昨日舉行的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上,人工智能應用項目大熱。在一款智能安防系統應用案例中,利用人臉識別、跟蹤算法以及對人體姿態解剖的識別,警方對潛逃犯罪嫌疑人識別率提高了10倍以上。在某市多個長途汽車站試點該技術,不到一個月時間,抓獲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超過上一個年度的總數量。

警力有限 難盯千萬「天眼」

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員、北京深醒科技創始人史震雲介紹,中國公安視頻監控數量在千萬級,人眼根本無法實時監控全部視頻,「民警工作強度非常大,據我調研了解,工作10年以上民警,幾乎沒有連續休假超過7天以上的」,她說。

史震雲團隊的新算法,讓機器可以對視頻中流動的每一個人進行人臉掃描,精確抓捕。「在理想實驗環節,對人臉識別的精確度能夠達到99.9%以上,即使室外受光照及遮擋物影響,平均識別率也可在80%以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佛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