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一夜不睡可獲千元 浙醫院重金募員研療法

2018-10-28

一則來自浙大一院精神衛生中心的睡眠項目招募實驗者的信息最近走紅。被試者參與該項目,一天不睡覺可獲得1,100元(人民幣,下同),兩天不睡覺可獲得2,000元。招募信息發出後,不到一天就收到了上千條報名信息。最後,工作人員從報名的前100人中選出66人參與實驗。目前,該實驗正在進行中。工作人員稱,希望通過此實驗探索物理干預治療技術對睡眠缺乏狀態的改善作用,為更多失眠症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治療方法。

浙大一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許毅表示,沒想到此次招募會引起這麼大關注,「24日下午發出招募信息後,工作人員的手機都被打爆了,當晚微信公號後台就收到了600多條留言。」截至26日中午,收到報名和諮詢的未讀短信仍有900多條,未讀郵件300多封。

最後,工作人員從報名的前100人中選出66名被試者。10月26日,被試者已開始分批參與實驗。

「由於醫院儀器有限,無法66人一起進行實驗,整個實驗過程預計需一個多月完成。」許毅說,此次睡眠項目前,已有10名大學生志願者參與預實驗,且都完成24小時不睡眠的任務。

只要不睡覺可自由活動

據介紹,被試者在項目開始前和結束後採集血液和唾液,過程中需佩戴腦電監護設備,每隔6或12小時填寫量表和完成心理學相關軟件測試等工作。在保持不睡眠的時間中,工作人員將每隔12小時對被試者進行一次物理干預治療(rTMS)。被試者參加睡眠項目實驗需待在醫院裡,只要不睡覺,可以自由活動,「但不能喝讓神經興奮的飲料。」

許毅表示,進行此次實驗就是通過模擬睡眠缺失的情景,探索非藥物、非侵入式的rTMS物理治療技術對睡眠缺失狀態的改善作用。許毅稱,希望通過睡眠項目實驗,為失眠症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治療方法,尤其是不願意接受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或治療效果不好的部分患者。

■《北京青年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