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江蘇盆景博館迎客 展示中華七大流派

2018-11-01
■87件中華七大流派盆景集中展出,讓年輕觀眾也驚奇不已。網上圖片■87件中華七大流派盆景集中展出,讓年輕觀眾也驚奇不已。網上圖片

江蘇盆景博物館10月28日在江蘇如皋開館,87件「奇容異色」的極品盆景,集中展示了中華七大流派將奔湧生趣縮龍成寸的盆景藝術精妙。中國盆景藝術起源於六朝,發展於唐宋,興盛於明清,傳承發展至今。古人對山水的美學崇拜和詩文書畫的意境互動,將大自然山水濃縮進園林、進而濃縮進盆盎,無言的蒼翠猶如從歲月裡生長出來,與夢境重合,「盆景」便成為歷代文人雅士承載與慰藉心靈的清供。

據江蘇盆景博物館介紹,中國幅員遼闊,由於地域環境和自然條件的差異,盆景藝術形成如派、蘇派、揚派、徽派、嶺南派、川派和海派七大流派。

始於北宋的如派盆景以雲頭、雨足、美人腰「兩彎半」的獨特風格,融會中國七大流派之長,在國際盆景界一枝獨秀。走進博物館,便一眼望見一盆經典的如派「兩彎半」盆景作品。「雲頭雨足美人腰,左顧右盼兩彎半」,雲頭是指樹頂像一朵白雲覆蓋,雨足是盆景根部形如雞爪,密如雨絲,縱橫交錯,蟠扎而成的「兩彎半」S形枝幹,令整個盆景似婀娜多姿的美女在左顧右盼。

新開館的江蘇盆景博物館主展館以「源--閬苑瑤池的暢想之源」等5個篇章為主線,採用實體盆景與圖片相結合的方式,詳細展示了中華盆景七大流派各有千秋的藝術風格。

如皋年產值近170億

據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劉向陽介紹,該館所處地區如皋工業園區「家家栽種花木,戶戶蟠扎盆景」,如城花木盆景生產面積26萬畝,年總產值逾150億元人民幣(約合港幣169.2億元),2014年盆景製作技藝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因此江蘇盆景博物館落戶如皋水到渠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如皋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