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國產水下機械人成功探測青藏高原水質

2018-11-01

為探測與採集青藏高原苦拔海(豆錯)、河厲橋(龍羊峽)的水質信息,對三江源區水道與路網的變遷特徵進行研究,哈爾濱工程大學與清華大學水沙科學與水利水電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共同研製智能水下機械人。該機械人成功探測與採集高原地區水域水質信息,成全國首例,具開拓性意義。

據介紹,被譽為「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主要江河的源頭區,也是中國水資源管理和水環境保護最嚴格的區域之一。由於青藏高原的暖濕化,高原湖泊面積增大鹽度降低。近年來,國家不斷加大對青藏高原水環境保護力度,為分析高原升溫對大氣環流的影響,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保障青藏高原水生態環境安全,組織了此次試驗。

連續水下工作逾20小時

據哈爾濱工程大學水下機械人技術重點實驗室孫玉山教授介紹,考察團隊對指定的水域不同深度的水文信息進行了探測,一次性獲得了該水域的地形、流速、溫度、鹽度、濁度、pH值等重要的水文水質信息。「在本次試驗中,水下機械人的導航系統經受住了高原湖泊的考驗,一小時連續定位誤差小於8%,智能水下機械人連續無障礙工作超過20小時,為水下智能無人設備應用於高原科考領域奠定堅實的基礎。」孫玉山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海江、吳千 哈爾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