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美籍華人趙朱木蘭傳記京發佈

2018-11-02
■趙朱木蘭傳記《淡定自在》在北京發佈。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趙朱木蘭傳記《淡定自在》在北京發佈。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她出身書香門第,是優雅靈氣的大家閨秀;她與旅美華人船王鶼鰈情深,是美國首位華裔部長的推手;哈佛大學第一座以女性命名的建築以她為名,她的生命故事書寫了一段博愛、堅毅、定慧的傳奇風華......前日,講述旅美華人趙朱木蘭的人物傳記《淡定自在》在北京舉行新書發佈會。

《淡定自在》共分十章,約25萬字。書中真實書寫了趙朱木蘭融匯中西方文化,在家庭、教育方面蘊含的平凡、智慧而深邃的人生價值,展現出其身上凝聚的博愛、堅毅、定慧的美德。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在現場致辭時說,趙朱木蘭女士出身名門,與丈夫相濡以沫,笑對人生。作為母親,她愛而不嬌,將六個女兒培養成材。她一生勇於追求自我實現。作為慈善家,她熱心公益,設立基金,為中國教育慈善事業不遺餘力。她的一生,是愛與奉獻的生動篇章,她對世界最持久的愛,也被她的家人以共同推動中美友好交流的方式而傳承下來。

長女趙小蘭任美運輸部長

在六個女兒一路成長的過程中,趙朱木蘭總是帶給她們智慧。長女趙小蘭因先後出任美國政府勞工部長、運輸部長而廣為人知。《淡定自在》寫到:有人讚美趙小蘭是「成功女性」的典範,她當即向她已逝的慈母致敬:「如果沒有母親的教誨,我不會有今天。」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考在序言中評價趙朱木蘭:「她賜給了世人兩大禮物:她天賦異稟的女兒們,以及她對高等教育的鼎力支持。」著名作家劉墉也在序言中說,「我衷心希望國內讀者和海外華人,在這本書裡除了見到神仙眷屬的一家人,更能找到許多值得學習和省思的地方。」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