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完善港珠澳大橋通關流程

2018-11-03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日前筆者與朋友為圓「大橋」夢,特地從深圳羅湖過關,然後轉乘巴士入珠海過澳門,再從澳門經港珠澳大橋坐車返回香港口岸。從澳門口岸過關時,是當日下午2時左右,人流並不多。由入閘過關至買票和上穿梭巴士都不需排隊,經過40分鐘車程,便抵達香港口岸,由e道過關也不需排隊,出關後等巴士轉程才遇上「麻煩」。整個過程,即由澳門口岸至香港口岸出關,全程只用上一個小時。反觀,另一個旅行團入境的過關通道則見到有近二三百人排隊人龍等候過關,而櫃位只有五六個,比之港人自助通道有近十多個形成強烈對比。

港珠澳大橋從通關至今,反映最多的問題,就是口岸的指示牌不足的問題,其次是疏導人流、交通設施配套、過關檢查人手及櫃位調配失衡的問題。問題主要出在香港方面,澳門方面反而不覺有問題,因為新建口岸大樓比香港還大一倍有多,單是入閘通道數量就有二三十個。至於香港口岸所出現的亂象,停車的巴士站地方不足,巴士路線又少,而指示牌又不清晰,令到蜂擁旅客漫無頭緒亂走亂撞。

對於大橋通關引起的一些亂象,有些人指責是三地政府操之過急造成,這種言論是不負責任的抹黑、攻擊及詆毀,凡事都有開始,無論普通工程或者是世紀項目,設計和準備事前做到如何充足,都有一些失算及錯漏,不能因為怕有事發生就將工程無限期押後延遲。港珠澳大橋開通初期出現的一些亂象及問題,不足為奇,最重要及時作出改善和補救及完善那些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