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青參與國家發展 「一國兩制」後繼有人

2018-11-05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北京會見了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京冀訪問團。汪洋指出,「國家好,香港會更好」,香港與內地是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年,而香港與內地逐步融合的過程,其實就是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央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逐步融合,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汪洋勉勵大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參與和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繼續關心關愛下一代成長,引導香港青少年不斷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香港和國家命運相連,國家改革開放40年,也是香港快速發展的40年。尤其香港回歸祖國21年以來,經濟增長率年均3.3%,失業率在3%以 下,外匯儲備超過1萬億美元,這不能不說是國家發展給香港提供的寶貴機遇。

如今,國家進入改革開放新時代,中央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也為香港描繪了亮麗前景。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穩步推進「一帶一路」,都宣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不改變,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香港積極投入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有力保障。

尤其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的重點戰略,香港加強與大灣區的融合,特別是加強創科產業的合作交流,將為香港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日前香港科技大學宣佈,計劃與廣州市政府合作,在南沙建分校,並開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機器人自動化系統、金融科技等學科。本港高校以其雄厚的科研實力及良好的國際聲譽,加強與內地的科研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創科產業合作又對大灣區建設有推動作用,達至互利雙贏。

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是「一帶一路」,都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平台,為香港年輕一代選擇職業、發展事業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中央與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青年的發展,不斷推出支持政策,為香港青年提供助力。

香港青年應聚焦發展,將個人前途與香港和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成為兩地互融互通的參與者、擔當者,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不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